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香港青年的新時代使命\謝承潤

時間:2021-04-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近段時間以來,「香港新青年」成為熱議詞,尤其是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道制度屏障設立後,面對新形勢下的香港,「香港新青年」的機遇是什麼?「香港新青年」又能做點什麼呢?

  一百多年前,李大釗發表了振聾發聵的《青春》一文,向青年發出奮起自覺的召喚。他指出,中華民族能否再現青春的關鍵,「系乎青年之自覺如何耳」。時間撥回到今日,在經歷了數年的爭拗和內耗後,香港終於迎來開闢良政善治、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的新關頭。在這個百年難遇的歷史時期,香港新青年也要勇於書寫新篇章,積極投身於本地立法及選舉中,在實踐當中不斷鍛造、錘煉、成長為「新青年」。

  如何成為一個香港新青年?在我看來,一是要成為愛國者。要深刻認識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要清楚看到選舉制度的完善是國家對香港「愛之深則為其計深遠」。青年人必須要走出極端,徹底與「港獨派」、攬炒派劃清界線。

  二是要成為參與者。積極投身於選舉制度完善的宣講中,投身於接下來的三場選舉中,為香港的未來建言獻策。香港新青年不僅要愛國愛港、關心國家前途和香港命運,更應具有寬廣的視野、充足的知識和堅定的社會理想,從泛政治化中走出來,參與到經濟民生改善的實踐中,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家園坐言起行。

  三是要成為接力者。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與多位香港青年交流時也指出,希望他們乘着國家發展的東風,接好「第二棒」。我們這一代香港新青年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已經有幸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和大平台之上,更應爭取成長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先導者、開拓者和實踐者。

  香港新青年的機遇是什麼?我認為有兩點。第一,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將為一大批愛國護港,願意建設香港、貢獻祖國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和責任擔當。從中央到特區政府,也期待着未來的治港人才不僅能挑重擔、能打硬仗,更是充滿朝氣和活力。第二,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優勢。

  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就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就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就是新的重大機遇。

  作為香港新青年,我們不僅應當思考自己如何從中抓住機遇,有條件的更要思考如何更多地為同輩搭平台、創機會,使得更多港青能在祖國兩個一百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實現個人價值。

  香港青年政協聯會理事、江蘇省僑商協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