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黃謂儒請不要騎劫中學校長會

時間:2021-04-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近年來,中學校長會走在反政府、反教育局的一邊,確是不遺餘力,當中的表表者,就是屢屢在校長會會方的網頁上撰文的「榮譽總幹事」黃謂儒先生(下以簡稱為黃)。筆者現職中學校長十多年,翻閱香港眾多中、小學校長議會、民間團體資料,從未有一個團體設置如此怪異的稱謂──榮譽總幹事。奇怪的稱謂,近年就公開言論,確又是讓人嘖嘖稱奇,俯拾皆是,試數試算一二。

  現職的學校校長都受到或多或少在校失德教師依仗香港寬鬆的法例、提供堵塞責任的片面「證據」予教師組織撐開特大的保護傘,從而在校內作威作福,恫嚇校長。這樣的境況,學校眾多有責任的教育同工、眾多現職的、乃至已退休的校長,都會深感認同,甚且身受其害,為無辜的學生日日被這些「老師」所害,而感到氣憤而又無奈!

  曾擔任多年校長的這位榮譽總幹事,沒有理由假裝不知的。但是,去年特首在施政報告強調,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教師,以免這些教師繼續誤人子弟。從培育學生立場出發,特首正視失德教師為禍,學界理應支持。奇怪的是,黃即時站出來,說「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政府首長對教育界最嚴厲的譴責」。很明顯,黃是刻意造成政府與教育界的對立。

  先說,特首清楚指出教育局必定要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教師」,若然不稱職及失德的教師教育局都不去嚴肅跟進,到頭來最受傷害是誰?從教育專業出發,以事論事,學生學習、全人發展是重中之重,特首正視師德的重要,是盡責的言行。絕大部分盡責的校長及教師都會予以支持。筆者難以理解黃的言論,「不稱職及失德教師」如何有資格代表教育界呢?

  近日,黃又公開為過去十年,弄得滿城風雨、困擾學界的舊通識科保駕護航,當然,對將要新冠名的科目,黃總要按例反對!又力數:「新科目課程內容存大量調整、教學時數大幅減,考評方式大幅改動,要求學校下學年初開展新科目過於匆忙。」

  筆者擔當教師至現任校長共二十多年,親身經歷通識科十年實施,對教師及學生帶來的困惑及痛苦。首先,課程臃腫,三個大單元,六個大範疇,要高中學生消化,要教師樣樣都能通教,又沒有教科書可依從,靠的是多有政治立場的媒體資料「幫手」,後果可想而知。如今,新冠名的科目,將會大量刪減臃腫的內容,不就是讓教與學可以重新出發嗎?至於,由此而刪減大量課時,這對其他科目而言,是釋放更多的學習時間與空間,不是更好嗎?

  舊通識科已經十年「通」苦的經歷,考評出題愈趨政治化就是其中一環,如今教育局能針對問題,斷然作出改變,這是對症下藥,大有利於師生的教與學,難道錯了十年,還要坐以待斃?再等幾年的諮詢?對得起學生嗎?新學年新冠名的科目推行,這是教育局應盡的責任!前線教師及校長應該支持新科目的改變,當然,黃又是例必的反對!

  最後,要說明的是,這位近年逢教育政策都反的中學校長會榮譽總幹事,對近年不斷出現的違法與暴力的社會動亂,黃竟不發一言,對違法與暴力極度容忍,果真是全盤接收?對一些咒罵「黑警死全家」,乃至帶領無辜學生因參與違法活動,且被判入獄的嚴重失德教師,黃在中學校長會會方的網頁上是默不作聲,為的又是什麼呢?為學生着想,為校長專業着想,只期望榮譽總幹事不要再騎劫中學校長會就好了!

  一位現職校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