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香港「十四五」發展的三大主題\高敬德

時間:2021-04-09 04:24:46來源:大公報

  香港「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有三大主題:一是回歸,鞏固發展撥亂反正、由亂及治的大好形勢,實現主權回歸後的第二次回歸—管治權的全面回歸,進一步促進人心回歸;二是融入,鞏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變革,加快推動經濟社會變革,完善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專章規劃了港澳地區的發展。要緊扣三大主題,把綱要對香港的發展要求落到實處。

  實現管治權全面回歸

  與過去的五年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提出了更多政治任務: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規劃還要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這些政治要求,主題可以歸結為回歸,就是完成香港的二次回歸──管治權的全面回歸和人心回歸。具體抓手至少有四:(1)繼續堅決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2)切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3)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4)繼續在香港一些重要領域實現正本清源和撥亂反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嚴肅指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無論是在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機關,還是在區議會等非政權組織,以及教育、傳媒等領域,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這些領域無疑仍面臨整頓和改革的艱巨任務。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了香港發展的另一主題: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關於香港未來發展的定位,「十四五」規劃大部分重提「十三五」規劃的內容。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中央2018年以後提出的,這次首次寫進國家五年規劃。而「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全新的提法,也是對香港的一個全新定位,顯示中央希望香港在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香港多元文化共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衷心擁護中央的英明決策,一定更加奮發有為,利用香港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和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努力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更好發揮香港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關於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十四五」規劃的新提法,主要是將科創合作提到與經貿合作並列的重要地位。香港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等傳統優勢,增創新優勢。中央殷切希望香港建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將香港與內地的科創合作進一步提升至與經貿合作同等的水平,為大灣區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做出貢獻。這是香港承擔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也是香港面臨的艱巨挑戰。香港「十四五」時期需要在創新科技發展上取得重大突破,突破點是將香港創新科技從研發為主轉為實體化和產業化。

  背靠祖國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但融入絕不是將香港引向內向化發展,而是在更高水平與世界雙向開放,以更強的競爭力參與國際競爭。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2021年新春酒會上致辭指出的,香港「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香港這個家才會『風雨不動安如山』」。

  必須搬掉「兩座大山」

  香港自開埠以來,發展模式一直維持相對原始的資本主義──「大市場、小政府」、更重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從來沒有實行二戰後在全球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盛行的凱恩斯主義,未能跟上資本主義世界更重社會建設、社會福利和公平正義的發展趨勢,使貧富差距懸殊等深層次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也使港式資本主義越來越失去生命活力。香港要實現長治久安,必須加快推動經濟社會具體制度的變革,完善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切實增進廣大市民的福祉,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前提條件。

  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香港要有效解決深層次矛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特別點明香港要真正開始解決住房問題。駱惠寧主任曾強調指出,香港市民「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廣大市民的生活質量會提高。拿出更加精準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重大民生問題,解決影響廣大市民生活的深層次矛盾」。

  認真領會和切實落實中央的要求,一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要快;二是施政措施要更精準有效,必須堅決搬掉安居難、貧窮兩座大山;三是必須破解深層次矛盾。加快推進香港經濟社會變革,是不能迴避的課題。加強社會建設,完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制度和勞工制度,是普遍增進港人福祉的必由之路。堅定破除既得利益集團對施政的阻礙,更好協調社會各階層的利益關係,為最廣大的市民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則是施政的根本目的和永恆追求。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