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劉慧卿為私利逼黨友杯葛選舉\文兆基

時間:2021-04-08 04:24:51來源:大公報

  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國人大於上月11日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3.11決定),其常委會則在全國人大的授權下,於上月底完成了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訂工作。眼見混入建制推動攬炒的計劃落空,部分攬炒派隨即跳出來,抨擊完善選舉制度是什麼「民主倒退」,更有人因為深知自己難以在將來參選,於是在網上呼籲「同路人」杯葛選舉,以及在將來的選舉之中,投下廢票以示抗議雲雲。

  至於在去年立法會「鬧辭」之前,曾是反對派最大組織的民主黨,已表明自己不會再像之前一樣,再以自欺欺人的所謂民調,決定未來是否參選。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日前表示,黨內有人認為要緊守每個崗位,亦擔心若不參選,將來會有人「扮民主派」,最終令民主黨更邊緣化,但是否參選的意見不一,主流意見於是傾向透過會員大會決定,並預料最遲需在9月選委會選舉後舉行。

  路線偏激化始作俑者

  眼見黨內未有決定,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便隨即跳出來宣稱,立法會候選人在新選舉制度下,須取得選委會五大界別的提名,或者會有人列出條件,問參選者是否愛國者,是否這個、那個,質疑繼續參選「還有沒有尊嚴」。當被問到新制度下會否杯葛選舉,她則表明自己不會參加,並表示「那麼辛苦、屈辱才能拿提名進去……那怎樣做議員?」

  很明顯,劉慧卿這樣說的目的,是因為她深知黨內的年輕「乳鴿」,仍想在完善選制之後繼續能夠參選,甚至有意見認為,民主黨若是繼續走過去的偏激路線,不願跟黑暴割席,又不願去真正了解內地的話,民主黨將會「亡黨」。民主黨在早前盛傳「民陣」正被調查後,立即靜悄悄地低調退出,並在近日宣布成立內地事務委員會,當中有多名「乳鴿」加入,便是例證。

  可是這一做法,等同否定劉慧卿在過去擔任黨主席時所做的一切。畢竟,劉慧卿從政以來,其立場一向比較偏激,而熟悉香港政壇歷史的人,更會記得她是首位於遊行時躺在地上,意圖違法堵路的反對派政客,因此曾被人稱作「瞓街卿」。此外,過去她亦曾跟「台獨」勢力眉來眼去,而且是首位提倡藉着混入建制達至「攬炒」的人。

  說到這裏,便不能不翻一翻劉慧卿的舊賬。話說劉慧卿在2003年8月,便曾參加民進黨籍台灣前領導人陳水扁主持開幕的研討會,並宣稱「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此一想法與香港後來出現的所謂「本土自決」思維簡直是一模一樣。與此同時,她在會中亦曾提到,假如反對派能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便可以杯葛政府提出的任何議案,以此作為迫使中央落實特首普選的手段。

  從此我們可以看到,劉慧卿可謂是真正的「攬炒之母」,比起2014年發動非法「佔中」,去年提倡「攬炒十部曲」的港大前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了足足10年。正因如此,民主黨才會在她擔任黨主席之時,因為立場相對溫和的「黨鞭」司徒華去世,而在缺乏他人制衡的情況之下走上了歪路,變得越來越激。

  如今,民主黨內的「乳鴿」若要參選,便不能再觸碰中央定下的「紅線」,並且必須跟黑暴切割,等同否定了劉慧卿過去的偏激路線,所以她才會把參選說成沒有所謂的「尊嚴」。況且,她過去已曾任多年議員,早已賺個盤滿缽滿,參不參選也沒所謂,自然希望利用其「大佬」身份,阻止其他黨友變為忠誠反對派,以此建立她講求「風骨」的形象。

  是故,劉慧卿呼籲其他黨友杯葛選舉,背後根本是為了保住她本人的臉面,以及她在黨內的影響力。與此同時,此事亦反映劉慧卿口是心非,口頭上說支持民主,支持黨領導層能夠年輕化,但是眼見黨的決策有可能不如她意,便立即以其元老身份公開喊話,意圖藉着製造輿論而影響黨內決策,從而繼續充當民主黨的「大佬」。由是觀之,「乳鴿」過去曾向傳媒投訴,民主黨內「大佬文化」盛行,實在是所言非虛也!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