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既要完善選制 也須改革教育\溫滔淼

時間:2021-04-03 04:24:56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3月11日通過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明確地提出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及核心要素內容,同時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此決定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7次會議日前全票通過了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可以說,這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一次重大舉措,那些公然主張「港獨」、勾結境外勢力、反中亂港的攬炒派政客,從此再難以藉着參選而混入建制。然而,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而上層建築又有政治和思想兩部分。因此,若要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第一步,涉及思想上層建築的輿論和教育,亦有改革的必要。

  那麼,輿論工作和教育應當如何改革?不少人都把焦點放在資源或課程內容上的變革,例如是通識教育科改革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規定中史作為必修科,或者投放更多資源在輿論陣地的建設層面上。其實,再好的制度設置、再多的資源投放,都要由人來執行,假若負責教育和輿論工作的人,立場上本身便是反中亂港,正確的訊息便無法傳遞,將下一代培育為愛國者的工作,亦無法順利開展。

  完善選舉制度只是第一步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為何會爆發一次又一次反政府浪潮,都是因為輿論和教育的工作隊伍中,藏有大量的「黑記」和「黃師」,使到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受其誤導。有些「黃師」充當攬炒派的智囊,為對方出謀劃策,甚至赤膊上陣,直接充當運動的主事人。曾經策動非法「佔中」、「雷動及風雲計劃」,以及「攬炒十步曲」的港大法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便是典型例子。

  另有一些「黃師」,則選擇在傳媒上製造輿論,肆意抨擊內地和特區政府。讓人不齒的是,這些評論不單只是立場偏頗,部分言論更是偏離客觀事實。由於這些「黃師」在發表評論之時,往往喜歡故意炫耀其學者身份,而香港一直以來,都有着盲從權威的社會風氣,致使部分不明真相的群眾,容易受其哄騙。

  以城大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為例,他早前在報章上撰文,便故意把落實「愛國者治港」污衊為「要紅不要專」,是「把香港任由政治投機主義者盡情蹂躪」;他又宣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2月底的講話,是把「愛國必須愛中國共產黨的說法,首次說得清清楚楚」雲雲。

  「黃師」不除難培養治港人才

  其實,夏寶龍當日的原話,只是強調「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夏寶龍甚至指出,「在我們這個實行社會主義民主的國家裏,可以允許有不同政見,但這裏有條紅線,就是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葉健民把對方原話,硬生生地說成是什麼「愛國必須愛中國共產黨」,這不是故意曲解乎?

  當然,若要說到葉健民最離譜的地方,便是他在文中竟然宣稱「《聯合聲明》以至基本法肯定了公權由普選產生的方向」。其實,特首和立法會最終以普選方法產生的目標,是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的規定,不論《聯合聲明》第三(四)款還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都只是列明「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絲毫沒有提及「普選」二字。

  換言之,普選目標是全國人大制定基本法時自行加入的條文,跟英國和《聯合聲明》沒有半點關係。葉健民作為政治學者,不可能不知道,即是他是有意識地美化「殖民者」,而這又衍生一個問題:若是縱容葉健民這一類「黃師」繼續擔任教育工作,打着學者的旗號胡說八道,香港未來還有愛國的治港人才乎?是故,整頓香港輿論和教育的用人制度,才能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也。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