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新選制引領特區進入新的發展軌道\朱新勝

時間:2021-04-03 04:24:56來源:大公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了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本次修訂案,對選委會進行了系統性構建重組,擴大了社會覆蓋面,擴展了香港居民的整體參與度,堵住了困擾已久的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把愛國人才執政團隊建立起來,為香港帶來更加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逐步培養出合格優秀的政治人才。

  長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與外部敵對勢力暗中勾結,鼓吹製造分裂局勢。某些國家及國際組織公然干預香港事務,明目張膽為亂港分子撐腰站台,提供支持。利用香港原有的選舉制度,內部反中亂港勢力不僅能夠獲得參政選舉機會,還可通過當選的公權力干擾政府行使管治權,癱瘓政府機構的正常運作。因有關選舉制度不完善,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

  另外香港政治制度發展長期處於不確定狀態,弱化的政府權力與鬆散的民主制度使特區政府夾在資本與民眾之間,難以發揮領導職能,從而導致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不斷加深。自去年出台香港國安法,有力震懾了反中亂港勢力,出了問題有法可依。此次新的選舉制度落地執行,不給反中亂港勢力任何可乘之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問題。

  從修訂內容來看,最突出的變化在立法會的構成上,五個超級區議會席位全部取消,同時各個界別的劃分也越來越細化,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刻,選出來的愛國愛港者代表着市民的利益,能夠了解市民的基本訴求,能夠站在民生的角度配合中央及特區政府解決香港問題。

  政治、疫情平穩之後,香港作為重要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憑藉得天獨厚的經濟優勢,逐漸恢復往日的繁榮景象。做好香港和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鼓勵香港的年輕一代投資創業大灣區,通過科技醫藥研發、創新共用、產業互補等方面,加強與大灣區的區域聯動,全面帶動發展香港經濟,形成兩地經濟互補,打造共贏局面,讓香港普通市民也充分享受到經濟發展的紅利。

  香港回歸後與內地在文化上不斷交流融合,但在教育方面顯露出來的問題也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改革,避免青少年為反中亂港勢力所蠱惑。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文化旅遊項目不斷增加,倡導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文化發展戰略,深入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了解祖國歷史和未來發展,擴大其視野格局。

  從大亂到大治,香港已在國家的法制方針政策引導下,走上了新的起點、新的征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重回原本的經濟文化地位;背靠祖國,才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和前景。未來的香港任重道遠,希望香港能在「愛國者治港」的契機下,同心同德、齊心戮力,共同富強偉大的祖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