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育茶餐廳/「何不食肉糜」的前校長\何漢權

時間:2021-01-22 04:23:45來源:大公報

  香港自2012年起,已有清楚事實證明,自私自利的攬炒派政黨與政客,以嘩眾取寵的政治宣傳手法、勾連外部勢力等方式,煽動激情的青年乃至少年,以教育當局推動國民教育為藉口,掀起一股反香港特區政府,乃至反中央政府的非法行為。

  當中以學生政治組織「學民思潮」打頭陣,一些親美、親英、反中反共的媒體、工會、組織以及所謂「學者」,明目張膽在台前幕後支持之下,非法佔領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之後是變本加厲、愈鬧愈兇。2014年歷時七十九日的非法「佔中」,香港社會秩序空前大亂;2016年旺角暴亂,暴徒目無法紀襲擊警察,大學生在非法暴力行動中愈站愈前;2019年藉口反對政府修例,挑起持續逾年的黑色暴亂,把香港打得稀巴爛,社會嚴重撕裂,傷痕至今未痊愈。凡真心愛護香港的人都感到痛心,參與非法暴力行為被捕的學生,竟佔整體被捕人數四成以上,嚴重破壞香港長久以來的和平、善良、融洽相處、包容多元的美好價值,獅子山下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前茅的香港,驟變成一個恐怖城市!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在本地頒布實施後,局勢得以稍定,香港才見有曙光。若要重新擦亮東方之珠,就必須找出過去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香港才能重新出發。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面對的問題當然多元而又複雜,但問題的其中一個大缺口,確實出現在香港教育系統裏頭,學校的管理、課程、考評出現了嚴重問題,這問題的關鍵是教育全線,未有正視貫徹實踐「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特別是着重「兩制」,輕視「一國」,未有認真看待、了解國家的發展。

  事實上,由小學、中學乃至大學的教育過程內,不少的學校,何曾有顧念民族情、國家觀?在夾心關鍵的中學階段,大張旗鼓推行的通識科,當中教授今日香港、現代中國,何曾說明香港的發展、安全等,都是與國家一脈相承、息息相關,並以此教導學生?抑或只是以偏頗、片面、負面前設,向學生講述國家狀況?

  大學管理層責無旁貸

  在大學「自由」氾濫的角度裏,有大學生公開破壞校園、破口大罵不同意見的老師,竟有公開親美頌英的大學教授向香港學生預言,要有心理準備:「有一天起床,中國國旗無法升起。」更離譜的是有「學者」宣揚「違法達義」、「攬炒跳崖」。如此教育界亂象,原因絕對不是剛退休的大學校長口中的「藍黃不傾偈」這麼簡單,香港社會近十年的政局亂象,又豈是那位不食肉糜的前校長所說:「只是社會問題,不是教育問題」?

  最後,筆者必須鄭重指出,經歷近十年的社會動亂與撕裂,香港重建,大家有責,而不是卸責,特別是教育界的,任重道遠的承擔是必須的,否則,完全不配自稱「教育專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