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法論事/大律師公會須停止「政黨化」\江樂士

時間:2021-01-2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司法機構每年1月都會舉辦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雖然今年也不例外,但由於新冠肺炎,為確保適當的社交距離,今年的典禮移師至終審法院,參與人數也較往年少。典禮中四場演講都有一個共同主題,就是維護司法獨立的重要性,此乃法治之根本。

  背離政治中立搭上聲譽

  終審法院新任首席法官張舉能在演講中,強調了司法機構未來的工作要點,包括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並進,以及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等。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反駁了部分人對香港國安法的質疑,並表示已開展多個跨平台項目,以提高市民守法意識和協助青少年正確理解法治。

  另外兩位法律界領袖的演講也受到很大關注,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直斥因政治立場而對法官判決作出的無理批評,是「純粹的毒藥」,他又指出獨立性不只對法官重要,對律師同樣不可或缺。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也反對對法官的不合理攻擊,而且認為自己有責任「就那些對司法機構不公和誤導的批評即時作出回應或澄清」。

  近年來,專業團體保持政治中立,以免自己的專業受到質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大律師公會早前對特區政府、警隊止暴制亂作出批評,便是一個例子,最終搭上自己的聲譽。再者,部分專業團體在一些明顯跟自己無關的本地事務上,向外國機構示好,以影響本港的形勢,也引起公眾關注。

  一些政黨的情況更是糟糕,連誠信也面臨破產,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大部分成員都是律師的公民黨。專業團體的功能並不是參與政治,我們常說司法機構不能被政治化,同一句說話也適用於專業團體。

  假如有律師沉迷做政治騷,他們應該做的是加入政黨,而不是以專業團體的一員來作掩飾。律師專業團體的作用是為了保障會員利益、協助法制發展、維護法治,他們當然可以對當下的法律問題表達意見,但前提是必須以公正、具建設性、客觀的方式,而非如同政治組織般的口脗。

  彭韻僖提醒了我們要注意專業團體的本分,讓人欣慰。她也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律師會將繼續作為一個專業團體,而非權充政黨」,如她所言,唯有保持政治中立,「律師會的觀點以及會員的權益,才會被所有持份者接受。」希望各位大律師也能銘記於心。

  發表意見應公正客觀

  談到律師會更大的責任,彭韻僖認為必須與公眾進行「有意義的互動」,這也呼應了律政司司長提出的跨平台推廣活動。彭韻僖表示,法律界人士需要「向公眾清楚解釋正確的法律原則和程序」,有鑒於現今社會上很多人,尤其是年輕學生對法治的無知和誤解,無疑有其必要。但這些美好的願景都要有實質的舉措支持,政府也必須作出必要的配套。

  在國際層面上,彭韻僖指律師會有責任「公正、客觀地解釋香港的情況」,如果大律師公會也能如此,那將是莫大的好事。彭韻僖強調,與外國朋友的交流,展開有意義的對話才是關鍵,而非單純為了批評政府。

  總括而言,這些演講想要傳達的信息,是必須有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更大的透明度、更與時俱進,以及更多的責任。假如這一切都可以實現,香港的法治就會更鞏固。

  註:原文刊於英文版《點新聞》,中文版為編者所譯,原題為《法律年度開啟:專業團體須承擔責任和避免政治化》

  律政司前刑事檢控專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