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島觀察/「台獨」勢力犯禁挑釁 大陸不會放之任之\蘇 虹

時間:2020-10-29 04:24:01來源:大公報

  據台灣媒體報道,10月27日上午,解放軍軍機再次進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而據台防務部門網站周日透露,解放軍多架軍機在9月18日、19日連續兩天大規模越過所謂「台海中線」以及進入台西南空域,在過去的36天裏,其中22天有解放軍軍機「擾台」記錄,且多為運-8反潛機和運-9通信對抗機等固定翼飛機。對此,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認為,當前兩岸關係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需要指出的是,兩岸關係之所以到了「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進入「準戰爭狀態」,完全是蔡英文當局拒絕承認,甚至否認「九二共識」,在「台獨」絕路上狂奔造成的。大陸從來就希望兩岸和平發展,但絕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毫無疑問,在大陸忍無可忍被迫出手時,大陸將不得不出手。

  曾幾何時,解放軍保持「休戰默契」,軍機很少越過所謂的「台海中線」。但這一「平靜」隨着美國軍機飛越台島上空而被打破。

  6月9日美國海軍一架C-40運輸機從日本沖繩起飛,沿台灣西部陸地上空向南飛行,接近台灣上空時突然因「起落架故障」向台當局申請「緊急降落」,並神秘消失數分鐘。就在美軍飛越台島當天,解放軍蘇-30迅速起飛,飛進台灣西南空域,有消息稱,「蘇-30可能對美軍機進行了一次實戰性的『攔截行動』」。

  美軍機降台破壞「休戰默契」

  10月8日上午一架美國空軍MC-130J特種作戰飛機被曝由北向南飛越台灣海峽。根據記錄,美軍MC-130J特種作戰飛機於10月8日上午11點左右進入台灣海峽,由北向南沿着所謂「海峽中線」飛行,約12點30分左右完成任務離開。當天下午在美軍機飛越海峽之後,解放軍軍機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

  據美國一個軍事網站報道,太平洋空軍(PACAF)的一名公共關係官員於10月21日晚間(美國時間)以文字聲明向該網站證實「美軍RC-135W飛機在昨天確實飛越了台灣北部」。但頗具諷刺意味的是,PACAF當地時間23日對此進行否認,關於RC-135W電子偵察機21日飛越台北上空的報道為錯誤消息,當時沒有美軍飛機出現在該區域。台「立法院」兩位「綠委」都否認此消息。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台灣領空是中國領空。台海周邊的空情都在解放軍掌握之中,並會依據空情做出準確判斷和恰當反應。在過去的國土防空作戰中,中國軍隊曾多次擊落來犯的美國軍機,同樣,如果現在美軍膽敢侵犯中國領空,中國空軍必然會作出應有的反擊。

  無人能阻擋兩岸統一大勢

  當前兩岸關係處於「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既是美國一些人妄圖以台制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所致,也是島內蔡英文等「台獨」勢力挾洋自重、甘當棋子所為。特別在近期,民進黨當局大肆購買美國武器,企圖「以武拒統」,而美國方面則趁機賺得盤滿缽滿。

  美國國務院在過去一周兩度批准對台售武,出售的軍備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SLAM-ER增程型空對地導彈、F-16戰機新型偵察吊艙、魚叉岸防巡航導彈系統,包括400支魚叉二型反艦導彈等,總價值約41.8億美元。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嚴重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也向蔡英文當局發出錯誤信號。

  而在去年1月,蔡英文到訪島內「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稱,「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天弓三型導彈、雄風三型導彈等生產速度。稍微懂得一點兵器知識的都知道,蔡英文當局無論是對美購買的武器,還是島內生產的武器,都是極具攻擊性的武器。蔡英文當局無論是「對外軍購」,還是加強「國防自主」者,其目的還是企圖「重層嚇阻」「以武拒統」。

  然而,無論是兩岸的實力對比、戰略態勢,還是兩岸民心、歷史大勢,「台獨」終究只是一股翻不了大浪的逆流。祖國必須統一,祖國也必然統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如果蔡英文當局頑固「以武謀獨」,逼大陸出手解決「台獨」勢力,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軍必會迅速出手,以雷霆手段徹底解決台灣問題。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