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英國操弄「BNO居英權」是危險遊戲\張敬偉

時間:2020-10-28 04:24:10來源:大公報

  英國無視中國政府反對,強推容許持有BNO護照的港人申請特別簽證的政策,這明顯是碰瓷中國的政治操作,也是危險遊戲。

  英國日前宣布,在明年1月31日起,接受持有BNO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申請特別簽證赴英逗留最長五年,之後如能滿足若干要求可申請定居,定居一年後可申請入籍英國,亦即是變相令BNO持有人有機會有居英權。今年7月開始,英國政府以香港國安法實施為藉口,提出改變BNO政策,現在更提出明確時間表,似乎是兌現對BNO持有人的承諾。然而,如此政治操作不僅是干預香港事務,更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

  「眷顧港人」?假象而已

  英國政府的做法,不僅對中英關係有害無益,而且英國也未必能夠兌現自己的承諾。

  一方面,英國是為了老舊帝國的面子,畢竟曾管治香港逾百年,要對中國和特區政府做個反對姿態,給予「往日子民」一點安慰。

  另一方面,英國面對脫歐困局和疫情影響經濟的雙重打擊,作為「五眼聯盟」的一員,不得不附和美國反華,畢竟英國未來要依靠美國填補脫歐後的貿易空缺。

  儘管如此,約翰遜政府的中美「選邊站」已經遭到國內輿論的反彈,「成為美國廉價的附庸」最終損害的是英國在華的貿易利益。

  只是,英國早已不再是「日不落帝國」,淪為二流國家,他給香港人畫的BNO大餅,終究是水月鏡花。

  截至昨日,英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逾897萬宗,累計死亡超過45萬宗。第三波疫情洶湧而來,約翰遜政府沒有絲毫辦法。英國國家統計局早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隨着政府逐步放鬆疫情防控、採取措施刺激經濟,英國第三季度商品零售量和零售額環比分別增長17.4%和17.7%。但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或會打亂英國正在復甦的經濟步伐。以疫情期間的二季度經濟為例,繼第一季度下降2.2%後,第二季度英國GDP又環比萎縮20.4%,達到統計局自1955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季度降幅。經濟蕭條,失業率高企。

  為了因應疫情,英國實施了保就業計劃。這一計劃耗資350億英鎊,讓120萬家公司近千萬員工受惠。簡言之,英國政府是以政府「輸血」的方式保就業。一旦「輸血」停止,政府不再給予企業資金援助,失業率就會升上去。屆時預計超過300萬人失業,加之目前超過450萬人靠政府保就業計劃維持「飯碗」,若英國政府保就業計劃終結,當地將難以承受失業率高企之重。由此衍生的民怨甚至會激化為街頭運動,讓英國深陷政治與經濟的雙重動盪之中。

  隨着12月31日脫歐期限臨近,英歐談判仍舊進展遲緩。10月15日至16日歐盟峰會的結果並未讓英國滿意,「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仍在。「硬脫歐」對英國的衝擊將大於歐盟。此外,受英國脫歐影響,蘇格蘭也在醞釀新一輪的脫英行動。

  島國抗拒接納外來人口

  聯合王國面臨着外部「脫歐」和內部瓦解的雙重風險。在此情勢下,約翰遜政府應該關注英國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在香港問題上胡作非為。

  英國脫歐,中東難民是主因。中東難民在歐盟在英國,不僅摻雜了一些極端分子,也由於在歐盟成為二等公民而心生不滿。因此,從英國到歐洲大陸,恐怖主義一度防不勝防。在此情勢下,英國脫歐民意高漲,在前首相卡梅倫武斷的公投豪賭下,英國人激情地選擇了脫歐選項。

  英國脫歐公投表明,身處島國的英國人,對接納外來人口比較敏感。脫歐和疫情雙重壓迫的英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更為嚴峻,在英國民眾都一職難求不保飯碗的情形下,英國政府和民眾又如何將工作分給外人?加之英國政府的內部分歧和下院就脫歐議題幾次三番的博弈,即使前首相文翠珊黯然辭職,「脫歐派」首相約翰遜也沒有給英國人篤定的脫歐預期。英國政府說什麼是一回事,怎麼做是另回事,如何做成事則更難說了。

  因此,英國政府所謂接受持有BNO護照持有人申請特別簽證到當地工作或留學,只是做做姿態的政治操作罷了。不過,英國玩這樣的危險遊戲會害了自己。中國政府可以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而且英國逆勢而為也會付出代價。

  英國不再是「日不落帝國」,脫歐的英國離開中國市場,國際地位怕是再降一等了。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