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慶中秋喜相逢\香港菁英會主席 曾鳳珠

時間:2020-09-27 04:23:39來源:大公報

  今年的中秋節與國慶節上演「喜相逢」。在這個喜相逢且不平凡的2020年,我們見證了「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十月召開,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次的規劃剛好趕上了疫情下經濟發展的重大挑戰,如何在克服外部環境不斷惡化的條件下保持中國內部經濟的可持續性,將會是「十四五」規劃需要解決的一大難題。筆者十分期待這次全會的召開和內容,並深信國家定能在這個充滿挑戰與機遇的時代中找到合適的未來經濟發展模式。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於11月1日啟動,這次普查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這次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的一項重要國情與國力調查。做好這次的普查,能全面摸清我國的人口家底,對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科學制定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醫療和社會保障等民生政策、對即將頒布的「十四五」規劃,以及對推動全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而言,別具意義。

  除了原定的會議與項目外,今年12月19日更是中國資本市場誕生三十周年。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歷程也成為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珍貴縮影,逐步成熟的合規文化、完善的公司治理、強烈的競爭意識、持續的創新動力,帶來了中國金融的繁榮和發展。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於1990年相繼誕生,中國資本市場雖從零起步,但砥礪前行,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僅用了三十年,就走過了海外成熟資本市場百年,甚至幾百年走過的路,中國資本市場取得的成就令全球矚目。直至今年,中國資本市場走向成熟,創業板註冊制改革也正式啟動、深交所亦步入改革新階段。在新的起點上,筆者期待中國資本市場的各項改革性開放政策,能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除了承載着團圓與故鄉情,中秋節更體現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文化,當這充滿着感動與回憶的節日遇上了緬懷先輩們豐功偉績的國慶日,正正反映了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與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關係。民族團結是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關鍵,是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最有力武器,是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筆者深信,縱使遇上了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國慶中秋喜相逢的2020年是中國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一個值得慶祝及紀念的不平凡的年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