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未來一年極關鍵 立會須停止政爭\馮 宣

時間:2020-09-25 04:23:52來源:大公報

  原訂本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因為疫情關係需要延期一年舉行,現屆議員將繼續履行職責至少一年。面對本港經濟陷入前所未見的低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在網誌表明,期望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在當前的疫情和經濟困局下,與政府一起集中精力應對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凡事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疫情下百業蕭條,旅遊、飲食、零售等行業無不嚴重受挫,減薪、裁員、倒閉、被迫放無薪假期已成為新常態,在「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及出入境限制下,本港經濟短期內亦難見曙光。雖然6月至8月的失業率為6.1%,與5月至7月的數字相同,但就業不足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3.8%,為「沙士」後高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為10.9%,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則急升至5.9%,還有多個行業就業不足情況惡化。坊間更預料,當「保就業」計劃於今年11月結束,就業人數或出現斷崖式下跌,經濟情況更為惡劣。

  立法會復會後的未來一年將會十分重要,若攬炒派仍繼續「拉布」、繼續破壞議會秩序,令議會斷斷續續停擺,只會令多項保經濟、保就業的政策未能及時落地,為各階層解燃眉之急的援助,未能及時送到水深火熱的企業及市民手中。

  至於立法會7月休會前,有四項法案於委員會被終止審議,未能趕及在大會恢復二讀及三讀,包括一手樓空置稅、垃圾徵費、禁電子煙和加煙稅及專營的士條例。由於這些法案極具爭議性,甚至連部分建制派議員也已表態反對,政府若再強行硬闖立法會,恐怕徒勞無功,絕非社會之福,就如《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最終報告亦指出,多名建制議員明確要求政府,分開處理加熱煙和電子煙,法案若原封不動捲土重來,只會浪費議會時間。

  至於涉及引入600輛「專營的士」的《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早已被的士業界強烈反對,而且「專營的士」的靈活性遠不及Uber等網約車,對民生幫助有限,不少議員亦對「專營的士」有保留。政府繼續硬推看不到有任何益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接受訪問時認為,復會後集中推動民生和經濟議題,而非把政治爭拗再次推向極端。香港未來一年極為關鍵,經濟能否從低谷反彈,將視乎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能否好好配合。可能引起爭拗的法案,政府應審時度勢,從長計議,無必要令議會墮入空轉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