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戴耀廷販賣「末日論」 炒完法治炒宗教\大 衛

時間:2020-09-19 04:23:55來源:大公報

  被港大辭退後的戴耀廷,亂港行動並沒有停止,日前更提出一個所謂的「拉撒路計劃」,聲稱「香港已死」,鼓吹召集四千「信徒」,為「重生後的香港」努力。這些主張和言論,充滿了荒謬與鼓吹「末日論」的「邪教」意味。一個自稱「法治教育工作者」以及一名基督教徒,戴耀廷炒作完「法治」之後,又喪心病狂到要以宗教作為亂港工具。六年前他發起的非法「佔中」及至去年煽動的黑色暴亂,葬送了多少年輕人,如今還要繼續將年輕人引向死路,用心何其惡毒。

  戴耀廷日前撰文,公布其所謂的「拉撒路計劃」,並解釋稱,是借用《聖經新約》中的拉撒路死後在墳墓中過了4天、耶穌基督終來到使他復活的故事。借此為喻,推動這繪畫香港未來的「民間商討程序」。表面上看,這似乎只是個自我炒作以求吸引公眾關注的手段,類似於當年的「佔中商討日」。但仔細推敲,可以發現當中包含了極其危險的因素。

  煽動港人要有「已死的覺悟」

  最為嚴重之處在於,當中存在顯而易見的「末世論」。例如,戴耀廷在文中稱,「我們已進入一個暗黑無光的墳墓裏,唯有對死亡有所覺悟,才會想方法脫出專制政權以謊言、金錢及強權所建構起的巨大牢籠」、「到了這刻,港人必須有香港已死的覺悟……缺乏死亡的覺悟,我們是難以正面面對死亡的。」這些言論,與世上曾經出現過的鼓吹末日論的邪教主張何其相似?

  什麼叫「缺乏死亡的覺悟,是難以正面面對死亡的」?戴耀廷顯然是在進行一場針對支持者的新洗腦宣傳。通過渲染「末日」的恐懼,通過散播「香港已死」的絕望,去達到兩個目的。

  一是重新集結去年黑暴的極端支持者。儘管攬炒派通過「修例風波」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力量,但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出台,以及警方的全力執法,暴徒逃的逃躲的躲、坐牢的坐牢,關鍵的是,「攬炒」心理受到重創,這股黑色破壞力已經被打散,其要通過暴力行動去奪權的三部曲已正式宣告破產。因此,戴耀廷及其幕後的外國勢力,需要以一種新的政治主張、新的道德感召力,去重新集結這股黑色力量。而再叫賣「法治」、「違法達義」,已經沒有任何叫座力,唯有宗教才是他們最後的煽動媒介。

  二是整合目前四分五裂的攬炒派政客。黎智英因涉嫌觸犯國安法被捕,目前已由台上轉為台下,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公開指揮協調。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立法會去留問題上,亂港政客陷入巨大的內鬥當中。戴耀廷正是要透過鼓吹充滿宗教意義的「拉撒路計劃」,以獲得類似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攬炒派協調與指揮機制。表面上該計劃沒有「核心」和「大台」,由所謂的四千「信徒」去商討,但實質上討論什麼、如何形成共識,有大量的手段可以操控。一旦「拉撒路計劃」運作有效,則可以借助正在籌備的「民間議會」,去達到架空香港的立法機關,甚至架空攬炒派立法會議員,由他或他背後的政治力量去操控整個所謂的「民間民主運動力量」。

  在戴耀廷的筆下,自己似乎就成了「救世者」,在他定義了「香港已死」的末日情形之下,他就是那個被上帝選中的「使者」,可以拯救世人,「門徒」通過追隨並克服種種困難,最終可達「天堂」、享受真正的「永生」。所有這一切,是否十分熟悉?沒錯,邪教一方面用政治術語包裝以進行傳教行為,另一方面用宗教語言渲染並達至洗腦信眾。

  戴耀廷終須付出慘重代價

  多年前,美國曾發生過一宗「天堂之門」事件。一個以聖地牙哥作為主要活動區域的千禧年主義不明飛行物體宗教組織,由馬歇爾.阿普爾懷特和邦尼.尼托斯在1970年代早期創立。在1997年3月26日,39名相信他們能通過集體自殺來進入跟隨在海爾─博普彗星之後的外星飛船的信徒的遺體被警察發現。「天堂之門」和「拉撒路計劃」,又有多少共通點?

  很多時候,邪教信徒們並不會因為幻想破滅而鳥獸散,反倒越發堅定了信仰。他們承受着普通人的嘲笑,走上街頭,公開宣揚他們的教義,懷着強烈的熱情招攬更多的信徒。「拉撒路計劃」,是在鼓吹末世,是在鼓吹「對死亡的覺悟」,是在鼓吹「自我獻身」,是極其危險的「攬炒計劃」。

  但戴耀廷很可能要失望了,「佔中」救不了他,「黑暴」也救不了他,「末日論」更救不了他。香港不僅沒有「死」,反而在懲治黑暴之後,煥發更大的活力。而戴耀廷終將為自己的邪教思維本質,付出慘重的代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