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國家制度是香港穩定發展的基石\周八駿

時間:2020-09-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關於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是否「三權分立」的爭論,是理論問題和法律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即使在理論上和法律上澄清了特區不實行「三權分立」,但是,只要美英對香港的心不死,其代理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人還在,那麼,「三權分立」的老調仍將沉渣泛起。因為,這是美英及其代理人爭取香港脫離中國的一種政治口號和思想誘導。這種政治口號和思想誘導之所以在香港有一定市場,是由於特區至今沒有確立關於國家制度的正確認識,甚至連建制派某些人,至今仍以為香港的制度優於國家的制度。他們理解的「一國兩制」是強調香港這一制,忽視甚至無視國家制度。因此,建議特區政府把最近關於特區政治體制的爭論,引向關於正確看待國家制度的討論甚至爭論。

  這樣的討論和爭論具有現實意義。第一,有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看清香港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暴露的制度缺陷。毋須諱言,香港尚未建立有效防抗疫情常態化的體制機制。普檢計劃固然能讓特區政府掌握相當數量的香港居民是否感染病毒的信息,但是,距百分之百地掌握疫情、進而百分之百地阻斷疫情擴散,差距仍然顯著。

  常態化防抗疫情以保持經濟和社會正常運轉所要求的,不是也不可能是每天零確診病例,而是把每天確診病例控制在低水平,同時,一旦出現疫情反彈能夠立即找到源頭、隔離感染者、切斷傳播鏈。毋庸贅言,不實施全民強制性檢測,或者不在疫情局部反彈地區實施「禁足」加上強制性檢測,香港不可能建立有效防抗疫情的機制,經濟和社會也就無法恢復正常運轉。

  至今,政府無論收緊抑或放鬆社交限制以及對若干公共場所和私人服務的限制,都是以周(7日)計,如此短期舉措,豈能讓香港居民和企業產生安定感?與內地比較,特區政府和香港居民必須承認,香港現行制度,缺乏國家制度所擁有的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能量。

  第二,確立關於國家制度的正確認識,有助於香港居民認識西方國家制度的缺失。長期以來,香港居民對於香港制度的優越感,與他們對西方國家制度的崇拜相聯繫。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已顯示西方國家制度普遍陷入空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快西方國家制度衰落。

  為應對疫情,西方國家紛紛擴張政府權力,限制個人自由以維護國家集體利益。西方很多評論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給過去40年盛行的新自由主義的棺木釘上最後一枚釘子。過去40年,西方國家普遍以市場的優越效率為名,追求資本短期利潤極大化,許多國家政府的治理能力被掏空,行政官僚體系效率全面下降,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懸殊。尤其,當前,西方國家應對經濟衰退乏力。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主要經濟體中,唯中國經濟已恢復增長,西方主要經濟體集體向蕭條跌去。

  香港仍然有自己的一些優勢,但是相對以往、比較內地,優勢在減弱。即使法治,也由於司法體系缺乏與時俱進而有所褪色。

  總之,面對現實,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必須全面客觀地重新認識香港的制度和西方國家的制度,全面客觀地確立對於國家制度的應有認識。

  美國政府已把對中國實施「新冷戰」的矛頭直指中國共產黨,欲組建反中共國際聯盟。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必須確立堅定支持和接受國家執政黨領導的社會共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根本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的「一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拒中抗共」政治團體表示接受「一國兩制」,卻主張「結束一黨專政」,注定他們不可能真正擁護「一國兩制」,而是必定阻撓和破壞「一國兩制」。是時候了,香港社會必須摒棄「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主張,當然,也必須一同摒棄企圖在香港複製西方制度的「真普選」主張。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