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為盡早推出「港康碼」做好各項準備\葉建明

時間:2020-09-08 04:24:02來源:大公報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運作順暢,截至昨日中午,網上登記檢測的市民已超過116萬,累計已接受採樣人數約108萬。在首批20.8萬樣本中驗出6宗陽性,其中2宗是新增個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香港抗疫的重要階段,對於找出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盡早結束第三波疫情,並為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都是極大的幫助。除此之外,此次普及檢測,還有一個目標,就是為早日恢復順暢的跨境往來創造條件。

  兩地唇齒相依不能分割

  一場疫情,令更多人意識到香港和內地跨境順暢往來有多重要。疫情早期,政府在多個口岸實施嚴格管制措施。與此同時,反對派不斷發動政治行動要求「全面封關」,妄圖向政府施壓。坊間亦流傳內地物資暫停供港,市面上出現搶購清潔用品、消毒用品、食物的情況,甚至有店舖因為囤積廁紙成為國際笑話。

  這只是兩地唇齒相依的其中一個例子。這幾個月,太多人感受到等同「與世隔絕」的往返共28天的隔離措施,給工作、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極大不便,甚至極大損失。而最糟糕的是,問題出在香港一側。雖然早在7月,特區政府就在為恢復兩地通關順暢做準備,結果第三波疫情將努力打回原形。

  但是,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忍受不了當下的封閉狀態。不少在內地有業務的香港商人,亟需親身北上處理商事;本地業界期待內地旅客恢復來港,救活餐飲、酒店、零售等行業;學者、研究人員有兩地合作的項目期望盡快推進;在內地養老的市民,也需要返港覆診、拿藥……

  沒有人流的暢通就沒有經濟的活水,鬧市大量的「吉舖」招租、無論是中小商家還是打工仔,不得不繼續捱苦日子、失業人口繼續增加……海外多家機構和學者分析,全球各經濟體中,只有中國今年迄今經濟正增長。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當香港經濟慘淡跌至谷底時,太需要國家助一把力。此時沐浴國家經濟帶來的及時雨,格外必要。

  幾個月來,內地對疫情的控制幾乎做到極致。深圳乃至廣東主要是境外輸入個案,本地感染極為零星,且一經發現就被控制。因此,對於內地之外的城市放開,國家一直十分謹慎。由於澳門疫情控制得當,從8月12日起,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員不再隔離,澳門入境人員的活動範圍從廣東省擴大到除香港、台灣外的全國各地。8月26日整個廣東省居民都可以順暢地到澳門自由行。

  普檢為恢復通關創造機遇

  澳門給香港提供了恢復順暢跨境往來的榜樣。本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望對準確了解疫情情況提供寶貴機會。由於檢測直接反映香港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可以幫助各地更清楚香港疫情受控情況,從而對香港產生信心,為香港回復正常社會,順暢往來內地與澳門作準備。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日前透露,特區政府在確定疫情穩定後會盡快推出健康碼,以恢復跨境人員往來。這是個好消息,香港各方都應該為此努力。

  首先是政府的科學準備必不可少。一方面,在防範疫情再度升溫方面做足準備,並像澳門那樣採取逐步放開的辦法。畢竟傳染病並沒有遠去,甚至隨時可能捲土重來;另一方面,為暢通做各種技術準備,包括設立健康碼,避免往來人群的健康隱患。

  此外,還必須要有「政治攻防戰」的準備,沉着應對反對派的各種詰難。畢竟香港泛政治化積重難返。社會各界持份者需要積極發聲,為政府恢復順暢跨境往來的努力提供強大的民間支持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