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用運動正能量戰勝疫情/趙 陽

時間:2020-08-09 04:23:45來源:大公報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倘若專家們關於「新冠病毒以及由此帶來的疫情風險,將與人類長期共存」的判斷是準確的,那麼人類或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對「運動」充滿渴望,對於「運動到底是什麼」也必將有着越來越深刻的認知。發表於《青年作家》2020年第四期的短篇小說《舞者》,用文學的方式,將運動的「力」與「美」具藝術性地傳遞給讀者,為抗擊疫情提供了一份特別的「運動正能量」。

  《舞者》由三個小故事組成:衣食無憂的秦夢總感覺生活缺少熱情,認為自己的人生不完整,卻始終找不到答案,一次偶然的機會,她來到了閨密創辦的鋼管運動中心,被這項運動牢牢吸引,終於在運動中找回了能夠證明自己的人生自信;照相館的小職員史男未老先衰,由於長期駝背面對電腦,不但身體上無法挺直地站立,而且有嚴重的交際困難,他在鋼管運動中不但治愈了身體的缺陷,更一改往日的性情,變得開朗自信,重拾生活的樂趣;網紅少女張大丫通過練習鋼管,走向了世界的舞台,開啟了新的生活。三個小故事看似各自獨立,卻都圍繞着「運動對於人生的價值是什麼」這個問題展開,讓讀者在不同主人公的故事裏都能夠領略到運動帶給人的正能量:健康、自信、積極向上。

  小說的敘事是溫暖又不乏懸念的,這體現出作者對小說結構高超的駕馭能力。《舞者》能夠在有限的篇幅裏,通過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強烈對比,給讀者以強烈的震撼。比如,秦夢的堅決果敢、追求獨立與其丈夫的卑微懦弱、安於現狀形成鮮明對比,而故事的觸發點又恰恰是當下很多家庭都會遇到的婚姻問題,這就使得秦夢對運動的鍾愛、由運動帶來的「力量」去解決自身的婚姻問題有了合理的解釋,既豐富了小說敘事的層次性,也增強了讀者的閱讀快感。

  儘管《舞者》講述了三個故事,但篇幅卻僅萬餘字,顯然作者對於短篇之「短」有比較純熟的把握,憑藉着對都市生活的敏銳觀察,找到了用精悍的篇幅講述豐富主題的切入點。

  運動總是能帶給人無限的能量,而這些能量又能給生活、工作和身體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特別是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加深對運動的認知,不僅必要,而且意義深遠。《舞者》帶給我們的,是一次文學和「運動」的交融與再現,對於後疫情時代人們對「運動」的追求,具有深刻的藝術啟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