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大律師公會漠視港人生死\龍眠山

時間:2020-08-04 04:23:15來源:大公報

  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對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作出連番指摘,聲稱法治受到衝擊雲雲。疫情緊急人命關天,大律師公會毫不關心,反而處處為抗疫設阻礙,這豈是負責任的做法?

  法律上其實很簡單,根據「立法會條例」有關規定,政府只能將選舉押後十四天,但疫情沒完沒了,香港不可能在安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舉行選舉,這是基本常識。而即使有內地的大力支援,香港能否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仍有變數,因為政治聚集仍未杜絕。因此援引緊急法,是必要且必須的。

  說到緊急法,本來是港英年代制定,回歸後經過適用程序,早已成為特區法律。去年黑暴期間,特區政府首次動用,亦獲得法庭的支持。大律師公會所謂「繞過基本法及本地法律條文」,實不知從何談起。

  由於押後選舉及由此造成的立法會一年「空窗期」都是回歸以來的第一次,如何處理這個難題,超過特區政府權力範疇,只能向中央求助。中央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將成為香港法律的一部分。道理其實很清楚,問題只在於大律師公會願不願意承認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轄權。

  大律師公會平時總是扮出一副「不可侵犯」之狀,似乎自己就是「正義的化身」。但真的如此嗎?「邪惡教授」戴耀廷鼓吹「違法達義」,大律師公會在哪裏?黑衣暴徒無法無天打死人、火燒活人,大律師公會在哪裏?律師陳子遷遭暴徒圍毆,怎不見大律師公會出面主持公義?而持續半年多的嚴重疫情,大律師公會又為市民做過什麼?

  其實,此「公會」早已和法治沒有多大關係,而是成了政治勢力的代言人,一個如此高度政治化的組織,對市民生死無動於衷、對抗疫漠不關心,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