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搵港人笨的BNO騙局/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高松傑

時間:2020-08-02 04:23:39來源:大公報

  英國日前宣布,明年1月起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可申請特別簽證,申請30個月居留期限然後續期30個月,或在英國居留最長5年,之後可申請居留權。

  筆者生於港英年代,1997年香港回歸時出來工作,見證着香港由港英政府獨裁管治的社會,轉變至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特區,市民享有更多的民主自由,亦見證着香港經濟不斷騰飛,很多回歸前移民海外的港人紛紛回流;同時亦親眼看到英國政府不斷地干預香港事務。

  筆者身為中國人,出於一顆愛國心,早前發起「我是中國人」大行動,到英國領事館前撕掉BNO,希望喚醒更多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放棄BNO。香港人若移民去英國,只能做二等公民,何況我們現在使用的特區護照比BNO更方便更好用,認可的國家更多,所以沒有BNO根本毫無損失。

  筆者認為英國突然改變BNO政策有三個原因。第一,該政策只是吸納全球人才計劃的一小部分,但是在300萬BNO持有人中,只有1%是英國渴求的人才,難道英國會讓大量低學歷、無一技之長的人與其國民「搶飯碗」?

  第二,英國經濟低迷,加上「脫歐」後前景未明,因此需要該政策榨取BNO持有人的資金。第三,該政策只是政治炒作,是「擺姿態、搵香港人笨」,BNO持有人赴英居住6年才可申請入籍,英國政府有權用各種藉口不批准入籍,屆時BNO持有人耗盡家財、白白浪費6年光陰,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英國是五眼聯盟成員,而且一直為美國馬首是瞻,美國已無所不用其極遏制中國,英國跟隨美國對中國進行各種無理打壓,「制裁」屬預料中事。面對英國的無理舉動,外交部也作出強烈回應,表明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對於英國炒作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圖干預香港事務。筆者認為時間就是最有力之證據,同樣地時間能讓港人對國安法安心,英國編造謊言恫嚇香港市民的做法只是枉然。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是中國內政,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英美還是回頭是岸,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