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抗疫「政治化」害死港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梁秉堅

時間:2020-08-02 04:23:38來源:大公報

  新冠病毒在本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在截稿前已經超越三千人受感染,情況令人感到憂慮。面對疫情在社區肆虐,政府推出加辣版限制措施,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阻止疫情在社區大爆發。抗疫的意識和措施初心是良好的,但抗疫工作卻被「政治化」,原本充當居民與政府之間橋樑角色的區議員,可向當局反映抗疫工作的不足,可惜的是區議會已被攬炒派壟斷,區議會變成了政治舞台而忽視民生需求,遑論齊心抗疫。

  自疫情爆發開始,香港醫療系統一直備受關注,能否再一次戰勝頑強的病毒是對專業醫療系統的考驗。疫情爆發初期,少部分醫護人員發動政治罷工,抗拒加入dirty team,甚至拒絕內地的醫療支援,相對於內地各個省市齊心支援初期爆發疫情最嚴重的武漢,所謂的醫療專業經驗被政治和立場凌駕。

  再仔細思考一下,特區政府在是次疫情中能否駕馭公營和私營系統共同抗疫,為各個階層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這亦反映了政府與衞生醫療服務界別的關係有待進一步深化和改善。理論上,立法會的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代表,應發揮業界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一來保障廣大市民的生命安全,還需要為前線專業醫護提供最佳的保障。可惜的是當今的代表並沒有好好發揮其角色和功能,甘願淪為攬炒派一員,為謀取政治利益而放棄其專業。

  回想2003年的「沙士」,從特首到前線都能各司其職和盡忠職守地為市民服務,並在日後制定出保就業和救經濟的方案,讓香港人及早回復正常。唯今天飲食業和零售業首當其衝的被疫情打倒,而當局為免病毒擴散而一度實行食肆全日禁止堂食,導致有市民需要在公園、街頭用膳。究竟推出措施有否深思熟慮?有否其他替代方案?而專家顧問在制定措施時又扮演什麼角色?

  令人心痛的是,市民感受到本港醫護人員十分抗拒內地醫護來港支援,即使香港的醫療系統壓力已很沉重,面對疫情在社區肆虐,市民至少期待可以做到全民檢測以確定病毒傳播鏈,但香港部分醫護人員政治上腦,市民亦感到無可奈何,慨嘆立場經已比起生命可貴。

  媒體引述消息報道,9月立法會選舉或會延期舉行,筆者只能期盼未來的選舉中,選民能夠以社會最大的利益以及人的生命作為投票選擇的考慮,選出一個真心為社會的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