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推遲選舉符合港人利益/香港菁英會政治研究會副主任 盧麟智

時間:2020-08-0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照常舉行選舉,等於讓市民大規模聚集,只會增加市民染病的風險

  執筆之時,媒體引述消息報道,政府有意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以集中精力打好這場「疫戰」,同時防止選舉令疫情進一步惡化。爭取多一年時間,對香港來說,其實是好事。

  首先,香港疫情出現不斷加重的跡象。相信不能於一個月內有效抑制或清零。勉強於疫情期間舉行選舉的話,只會增加市民感染病毒的機會,以及令很多本來不用外出、體弱多病的老人要為了投票而出外,承受感染病毒致死的風險。

  其次,現在經濟低迷,若再有政治事件引發社會衝突,相信對香港經濟造成的重創將會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尤其在美國大選之前,香港立法會選舉肯定會再次成為中美角力的風口浪尖戰場,若如期舉行的話,實為不智之舉。

  再其次,香港國安法自6月30日晚公布實施後,其實需要時間認識、討論、執法、和接受的。若按原計劃9月進行立法會選舉,等於有機會讓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觸犯本地法律的人蒙騙選舉主任,取得「入閘」參選的資格。但推遲一年後,相信政府官員對國安法都已充分了解,更有依據DQ不合資格的參選人。

  筆者有以下三點分析:

  首先疫情方面,相信經一年處理後,不論是源頭還是傳播鏈都得以控制,甚至消滅。而且一年之後,疫苗相信已經能投入使用,將擁有足夠能力阻止疫情再次爆發。

  其次,經濟和中美角力問題。由於過了大選年,美國政客再無動機激化中美關係,香港的立法會選舉自然就不會捲入中美角力的漩渦之中。而且相信經過一年減少政治議題,休養生息後,香港經濟會慢慢的復甦。

  最後就是香港國安法問題。相信經過一年的搜證、拘捕和審判國安法罪犯,民間有足夠的時間來認識、討論和接受香港國安法這一新法律在香港的執行,將何以有效壓制罪犯破壞立法會選舉。

  不過,歸根結底,推遲一年選舉,只是讓我們獲得一年喘息的空間。這次特區政府處理疫情確有不足之處,相信會影響建制派選情。因此,如何借助這新增的一年,多做實事,努力改變市民對建制派的印象,是所有建制派候選人的當務之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