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為什麼說「光復香港」就是「港獨」主張?/文兆基

時間:2020-06-3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日前指出,「示威者」叫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雖然行為上未到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但目的就是想分裂國家和顛覆政權。若沒有港區國安法,放任不管,香港日後恐成有如台灣的情況。

  口號隱含分裂國家主張

  其實,「修例風波」中的《願榮光歸香港》,歌詞也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主張,同樣蘊含分裂國家的主張及意圖。另一方面,部分現任的反對派區議員,他們也曾在上年區議會選舉前,喊過這個口號,只是當時的選舉主任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又或是不慎信納了對方的詭辯,結果讓這些人取得了參選資格乃至議席。

  有人或許會說,「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這句口號,並沒蘊含「港獨」或「獨立」二詞,為何又能算作主張分裂國家呢?

  「光復」一詞在中文裏,有恢復或收復之意,當「光復」一詞後面的賓語是地名,便是指收復失地或者復國,如《晉書.桓溫傳》:「光復舊京,疆理華夏」,或章炳麟《革命軍》序:「今中國既滅亡於逆胡,所當謀者光復民,非革命雲爾」。

  問題是:雖說因兩次鴉片戰爭戰敗,以及英國跟清廷簽署的不平等條約,而被英國竊據,但改變不了香港自古以來便是中國領土的事實。換言之,若要說到「光復香港」,香港自回歸祖國的一刻起,已經徹底光復了!

  在此情況之下,反對派政客及示威者為何要在香港回歸23年後的今天,還要高喊「光復香港」呢?唯一的合理解釋,便是他們並不承認香港是中國領土,繼而認為香港回歸是被國家「侵佔」,才會提出「光復香港」此一主張,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至於「時代革命」,字面意思雖有語病,但是參照口號創立人梁天琦所言,其本意是「利用革命的手段,開創新時代」。有人可能會說,「時代革命」不是一句主張獨立的口號,但我們連着前句「光復香港」理解的話,便不難得出「利用革命手段,建立一個香港已被光復的時代」之意。

  除此之外,部分反對派詭辯時宣稱,「時代革命」當中的「革命」,不應解讀為「一種流血並推翻政權的行動」,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自去年「修例風波」爆發以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可不是和平示威者才喊的口號,暴徒亦有提出此一主張。

  與此同時,提倡「時代革命」的暴徒,去年七月一日武力攻佔立法會大樓並大肆破壞,立法會亦因破壞而被迫提前休會,攻佔任何政府機關或意圖癱瘓政府正常運作,都是顛覆國家政權的其中一種手段。

  換言之,「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不是純粹一個口號,而是有人的確將「時代革命」視為暴力革命,並且化為行動,意圖借着製造暴動「光復香港」。至於其他沒有主張者即便沒有使用暴力,但也從未跟其割蓆,意味着他們也是默許暴力革命。

  「光復」是奪權的行動綱領

  另一方面,即使「時代革命」不一定等同於主張暴力革命,也不代表他們沒有仿效外國「顏色革命」的手段,利用其他非暴力的行動,如:罷工罷課、非法堵路、非法集結,藉此向政府展開「極限施壓」,從而達致他們所主張的「光復香港」。

  更重要的是,部分「光復香港」的主張者,去年已經藉着區選成功混入建制,而且有意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以及來年的特首選委會選舉。部分反對派甚至揚言,他們若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的話,便會否決政府提出的所有法案及財政預算案,藉此癱瘓政府運作,以及迫使特首下台。可以說,這些人的參選本身,就是展開「時代革命」的手段之一。

  另有一點值得一提,任何人即使在合法集會當中喊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也不能視作「沒有行動」,而應被視為煽惑他人分裂國家。在普通法當中,煽惑屬於未完成罪行,根據英國著名的R. v. Higgins案例,任何人只需向另一人進行煽惑,無論勸誘別人犯罪或企圖犯罪成功與否,煽惑罪均已完成。

  由此可見,「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早已不是和平示威者所喊的口號,而是奪權的行動綱領,所以制定並在香港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和執行機制,實在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