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永遠的進取與追求/趙 陽

時間:2020-06-28 04:23:54來源:大公報

  2013年,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時引用的一句詩,引發了強烈反響:「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這句詩,很多八○後並不陌生,它的作者汪國真,被稱為永不老去的青春詩人,他的筆下,流淌着永遠的進取與追求,讓人不論身處怎樣的時代和年齡,都能夠重拾純真與夢想、勵志與激情。

  汪國真,1956年6月22日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暨南大學中文系。1984年發表第一首比較有影響的詩《我微笑着走向生活》,這首詩一經發表,就引起強烈反響,特別是詩中對小河、大山、燕子、勁竹等意象的運用,得到了年輕人的贊同和肯定,他們紛紛將自己的心得體會投書報刊:「道出了我們的心聲!就是有追求的青年人應該有的生活態度!」

  對理想的熱烈追求,對生活的深刻思索,對愛情的價值拷問,對友情的珍視與渴望,幾乎貫穿了汪國真一生的詩歌創作。他的青春時代,正是中國大地朦朧詩盛行的年代,但是汪國真作為中文系的畢業生,沒有盲目地跟風,去蹭「朦朧美」的熱點,而是試圖在「接地氣」的詩句中,融入年輕人對價值觀、世界觀、愛情觀的哲學觀照。

  這樣的堅守與嘗試,不但讓他的詩歌獨樹一幟、頗具特色,而且在中華大地上掀起了「汪國真熱」──那是一個傳播手段相對單一的年代,很多學生用手抄本記錄汪國真散文見於報刊的每一首詩,直到1990年,汪國真的第一本詩集《年輕的潮》出版,汪國真詩歌手抄版才漸漸在校園裏降溫。

  真正優秀的詩人,除了是一個有思想深度的文藝家,更應該是一個與時代同行的思想家。青春、勵志和溫情,是汪國真詩歌最重要的特徵。他的詩恰如其分地反映了那個年代的精神風貌和價值追求,一下子就抓住了年輕人的心,讓許多人產生強烈共鳴,奉為精神財富。《熱愛生命》是汪國真的代表作,昂揚灑脫的詩歌風格,催人奮進、精神振奮,有一種向上的力量,對安撫迷茫者的心靈起到很大的療傷作用。

  汪國真的詩,帶有開放坦誠的個性。作品的一個特徵是經常提出問題,而這問題是每一個人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的,其着眼點是生活的導向實踐,並從中略加深化,歸結出人所共知的哲理。我很喜歡《假如你不夠快樂》,因為它從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會發出的日常慨嘆「我為什麼不夠快樂」入手,引導年輕人向樂觀。

  汪國真去世後,有媒體人追憶,在汪國真家,桌子上鋪着桌布和透明的塑料布,還有假花,是那個時代北京普通家庭的流行設置。「當年的稿子找不到了,就記得他說過,15歲開始在工廠做銑工,三班倒,晚上10點到早晨6點的夜班很辛苦,恢復高考後考到暨南大學,可以在明湖邊飯後散步,巨大的恍如隔世的生活,萌生詩意,所以是陽光、溫暖和滿足的。」也許,這正是汪國真的詩歌給人力量的精神源泉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