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民主阿婆」真的是引退嗎?/卓 銘

時間:2020-06-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有「民主阿婆」之稱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突然發表聲明,自言「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這番「引退宣言」突如其來,出乎建制派和反對派的意料。

  據陳方安生聲明所述,其引退原因是女兒上月猝逝,需要時間和空間哀悼和復原;又稱很久以前答應了子女,年滿八十歲便會引退。誠然,儘管陳方安生作為「禍港四人幫」之一,過去多番告洋狀、「唱衰香港」之舉為人不齒,但白頭人送黑頭人之痛,相信箇中苦楚不足為人道,因此產生引退之心亦不足為奇。然而,陳方安生宣布引退的時間,偏偏剛巧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前三天,這就不免令人聯想起港區國安法。

  陳方安生聲稱其答應子女,八十歲便會退下來,但為何她在八十歲生日半年後才履行承諾?尤其是她今年2月仍連同李柱銘等人多番密會黎智英;又應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發表演說,除了要求特首下台外,還表明不認同「香港是一家人」。至兩個月前,她仍未停止曝光,公開稱中聯辦對香港沒有監督權,否則是傷害「一國兩制」雲雲。不論從什麼角度看,這都不像是一個準備引退的人。

  當然,陳方安生已年屆八十高齡,又要忙着抹黑中央、批評特區政府、與外國政要密斟,不慎忘記引退承諾也是「情有可原」,而她的女兒猝逝定必對其造成一定打擊,但為何陳方安生要在愛女離世接近一個月才發表引退聲明呢?

  隨着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港區國安法日漸成形,同為「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近日有意無意間亦跟「港獨」劃清界線,甚至說出支持23條立法等令人疑惑的言論,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李柱銘等人是否知道國安法將完成審議並在香港公布實施,因此急忙與「港獨」分子撇清關係,避免「臨老坐花廳」。陳方安生在聲明中也表示,希望年輕人「以守法與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我們這個城市的核心價值」,這無疑是對過去一年「修例風波」中黑暴的否定。或許她是見到昔日「戰友」淪落至此,加上自身也朝不保夕,所以喪失戰意?

  真正理由是怕失長俸

  不過話說回來,李柱銘一來比陳方安生年長,二來還有官司在身,即使最近其政治立場連番變節,也未心灰意冷到說要引退。陳方安生選擇在此時退下火線,可能還有一層考慮,那便是她的長俸。貴為前司長,陳方安生除了可以一筆過領取2千萬元退休金外,每月還有6萬元長俸。但據《退休金條例》,如果被裁定干犯叛逆罪,可能被褫奪長俸。待國安法實施後,陳方安生每月能否安然領取6萬多元長俸,恐怕就要打上一個大問號。李柱銘沒有這層顧慮,所以他還能不時現身「抽水」,但陳方安生若想如聲明所述,過上「與家人共聚天倫的平靜日子」,這筆錢就顯得十分重要。

  不論陳方安生引退的真正理由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此舉對香港政治現狀的象徵意義。對反對派而言,陳方安生的地位是大佬中的大佬,即使她終有一日無可避免會退下來,但在國安法通過前這個敏感時間點宣布,則無疑會對士氣造成強烈打擊,說得重一點,這根本與「投降」沒有分別。連大佬都做「逃兵」了,反對派的動員能力還能有多少?

  「修例風波」中數千名學生被捕,部分人身陷囹圄,或遠走他鄉,淪為「難民」或二等公民,終其一生不敢回港。但陳方安生現時仍能選擇「過較平靜生活……更加珍惜與家人共聚天倫的時光」,希望她不要忘記,其安享無憂的生活,是用數千名年輕人的前途換來的。而這樣一個大半輩子「反中抗共」不遺餘力的人,政治生涯的最後一件事,反而幫助印證了國安法的力量,這實在不無諷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