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慣用「乾坤大挪移」卸責/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東吳一劍

時間:2020-06-07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種族問題,數百年來在美國根深蒂固,容不得把責任推卸予他人

  美國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茨(Tim Walz)日前說:「懷疑有外國勢力操控明尼蘇達州的示威,導致暴力升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同一門派,一招乾坤大挪移將政治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但他們迴避了一個核心的問題:美國為何會亂?而且是以燎原之勢蔓及全國!

  美國之亂源於一名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捕期間,涉嫌遭警員以膝部壓頸致死,雖然涉事警員已被解僱,並控以多項謀殺罪,但事件懷疑涉及種族歧視,因而燃起全國暴亂。明尼蘇達州發布的官方驗屍報告稱,弗洛伊德是「死於自身的病因」,甚至暗示可能服用違禁藥物。但是,家屬聘請獨立法醫為他驗屍,結果指死者是因為頸部和背部受壓,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最終窒息死亡,認為警員的行為涉及謀殺。

  逃避問題 推卸責任

  為何官方法醫的死因與家屬聘請獨立法醫的意見不同?誰在造假,那是個有趣的問題,作為一方州長,蒂姆.沃爾茲沒有正面回應這個問題,將媒體焦點引向了「外國勢力」,聲言懷疑外國勢力故意下一個套,來搞亂我們大美國。但中國有句老話正好對應此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黑人等有色人種在以白人為優的美國社會當中,並沒有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這已經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弗洛伊德的個案不過是一個火苗,但若沒有儲存已久的情緒炸藥,何來今天的燎原之勢?

  美國在種族問題上的「黑鍋」只應該是自己背!這是美國逾二百年體制上的種族主義,以及社會上長期種族歧視的結果,白人為尊,有色人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視。這與口口聲聲標榜民主、自由、平等、普世價值的美國政府放在一起看,十分諷刺。

  但理性的我們都知道,只有面對問題才有機會解決問題,如特朗普政府這般逃避問題,推卸責任,永遠只會製造更多問題。當新冠肺炎肆虐中國時,美國扮演了幸災樂禍的「花生友」,但當問題在自己國境內爆發得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形成政治危機,特朗普就使出乾坤大挪移,將責任推給世衞組織(WHO)與中國,賊喊捉賊並改變不到賊人的身份。

  當地球有這樣不負責任的國家,筆者只能提醒全人類要自求多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