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黃之鋒炮製「臨立會2.0」謬論/文兆基

時間:2020-04-04 04:23:48來源:大公報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在報章撰文,除了提出反對派意圖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奪取議會控制權,從而迫使特首下台的大計之外,還在文中炮製陰謀論,妄想反對派取得立法會控制權後,中央會取締立法會,再設立所謂的「臨立會2.0」取而代之,因而主張反對派要準備所謂的「國際攬炒」雲雲。

  我們已可從黃之鋒的文章看到,反對派當日「反修例」,只不過是他們「攬炒」大計的一部分。反對派藉着「反修例」散播各類謠言和陰謀論,挑起反對派支持者和部分市民的恐中懼共情緒,並且迫使反對派各大山頭一致對外,以及鞏固或擴闊自己的票源,以便他們奪取立法會控制權,從而迫使特首下台,使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

  畢竟,反對派若能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便可否決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雖說預算案被否決後,特首可根據基本法第51條的規定,向立法會申請臨時撥款,但在反對派擁有議會控制權的情況下,臨時撥款也勢必遭到否決,政府便會陷入停擺危機。屆時,特首為免香港社會因政府停擺而遭到癱瘓,便只有根據基本法第50條的規定,宣布解散立法會。

  然而,立法會若在解散之後,重選的立法會仍由反對派把持的話,財政預算案便很有可能再次遭到否決,根據基本法第52(三)條的規定,屆時特首便必須辭職。更讓人擔憂的是,即使現任特首按照基本法辭職,只要反對派一日擁有立法會控制權,補選產生的新任特首所提出的財政預算案,也是有機會遭到反對派否決,屆時便只有再次孤注一擲,意圖藉着透過解散立法會,解決香港的公共財政危機。假若解散立法會的結果,預算案仍是遭到否決,補選產生的新任特首亦須下台。

  為美國插手製造藉口

  由此可見,只要讓反對派控制議會,香港便有機會不斷出現「否決預算案→政府停擺→解散立法會→再否決預算案→特首下台」的無限循環。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香港政制上接近外國的「總統制」而非「總理制」,所以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的選舉,只要不是由同一政治派系勝出,上述的憲政危機便會出現,不會因為實行「雙普選」而不存在。

  至於黃之鋒聲稱反對派奪得立法會控制權後,中央會取締立法會並設立「臨立會2.0」,則是純粹污衊中央的陰謀論。如上所述,基本法第50至52條已訂明,反對派假若否決政府重要法案或預算案,政府和特首將可作出何種應對措施。事實上,特首若在預算案被否決的情況下解散立法會,香港社會肯定已因政府停擺而造成嚴重癱瘓,屆時市民還會否在補選中繼續支持反對派,將是一個疑問。

  由此可見,即使香港將會在反對派控制立法會的情況下,出現政府停擺、社會癱瘓,乃至是頻頻更換特首,所有損失都只是由全體港人承受,中央根本沒理由亦沒必要不依照基本法的規定行事。相對而言,香港又是否需要經歷此一慘痛的「攬炒」結果,才能體察反對派禍港殃民的邪惡本質,這是香港所有市民必須思考的課題。

  當然,黃之鋒炮製陰謀論的原因,是要兜售他的所謂「國際攬炒」構想。歸根究底,黃之鋒只不過是為其主子編造理由,以便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甚至藉此不承認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此可見,反對派所做的一切,都只不過是想香港變成美國跟中國角力的其中一個籌碼而已。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