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加強與大灣區9市聯手抗疫/馮 宣

時間:2020-04-03 04:23:3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最新的形勢變為內地疫情逐漸受控,3月17日內地更首次沒有新增本土疑似病例,相反多個歐美國家出現大爆發,累積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大幅上升,並且超越中國。

  面對疫情的轉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進入新的階段,先對幾乎所有海外國家或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要求所有抵港的人都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14日。再規定只准香港居民回港,建立起更嚴密的防疫圍牆。

  至於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連日的新病例數字不斷下降,基本上疫情已經受控。隨着確診個案由本土感染,逐步轉為外地輸入為主,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以至整個廣東省亦已着手研究聯手合作圍堵疫情,建立統一防疫措施。事實上,廣東省自3月21日零時起,對所有從境外經廣東口岸入境的人員,以及經港澳台地區和省外口岸入境來粵且來粵前14日內有國外旅居史的人員。無論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一律實施14日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可見廣東省防疫措施絕不亞於香港,相信能有效防止海外疫情「倒灌」,避免拖垮經濟復甦。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大灣區經濟,其中尤其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就以本港為例,失業率再度攀升、酒樓餐廳接連倒閉。特區政府應就如何令香港再出發作好準備。

  當內地疫情進一步穩定,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本港防疫政策亦應作出調整,可考慮與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共同抗疫,並就外來入境人士建立一套統一防疫準則,以及加強疫症資訊流通,海外入境人士經大灣區進入香港可避免兩地重複隔離檢疫,甚至如香港般拒絕所有外國人士均進入大灣區;對內地確定沒有感染病毒的大灣區居民,可以豁免在港接受強制檢疫。羅湖、落馬洲、皇崗等口岸亦可因應疫情緩和逐步通關,以滿足大灣區民眾往來的迫切需要,亦可逐步恢復區內經濟社會交流活動。

  大灣區人口達七千多萬,疫情減退後若容許他們赴港旅遊,可有即時激活本港旅遊、零售及餐飲業的效果,避免失業率進一步惡化,港人前往大灣區消費亦較疫情時期方便,可達至雙贏,共同創富的效果。

  回顧沙士期間,本港百業蕭條,直至疫情過後,中央在同年七月推出「個人遊」計劃(自由行),才令本港經濟起死回生。今趟新冠肺炎疫情,誰是香港的救命草,現時確難以下定論,但大灣區無疑為香港一道堅強後盾,也是實踐共贏的難得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