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者論衡\重溫鄧小平對「一國兩制」戰略目標論述(上)\劉兆佳

時間:2020-04-02 04:23:51來源:大公報

  鄧小平先生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總設計師。他在回歸前對「一國兩制」的一系列講話是對「一國兩制」的戰略目標和核心原則的最權威的論述,是「一國兩制」的理論基礎和依據。香港基本法的本質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體現,對基本法條文的解釋必須以「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為依據。對此基本法的序言清楚說明,「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因此,要全面和準確理解基本法,必須全面和準確理解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而要全面和準確理解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則必須全面和準確理解鄧小平先生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論述。

  部分人錯誤理解「一國兩制」

  可惜的是,香港回歸超過二十年後,今天不少香港人對鄧小平先生的論述或惘然不知,或拒絕認知。更令人擔憂的,是很多香港年輕人因為受到外部勢力和香港的反對派的誤導和歪曲,對「一國兩制」有錯誤的理解,從而導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出現了偏差,也引發了不少對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的牴觸情緒和行為。今年是基本法頒布的第30個年頭,此時此刻,重溫鄧小平先生對「一國兩制」的論述對糾正錯誤認識、樹立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正確理解及今後全面和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十分必要。

  1993年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的《鄧小平論香港問題》收錄了鄧小平先生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系列重要講話。那些講話系統清晰表述了「一國兩制」的戰略目標和核心原則。我在下文引述的鄧小平先生的講話全部來自該書的不同章節。

  首先,「一國兩制」是「國家優先」的重大國策,其戰略目標是要達致國家統一和讓香港在回歸祖國後能夠繼續為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作用。「一國兩制」絕對不是內外反對勢力經常說的、目標為照顧香港利益為先的「香港優先」政策。

  「一國兩制」是以和平方式達致國家統一的最佳辦法。鄧小平先生表明:「『一國兩制』是從中國的實際提出的,中國面臨一個香港問題,一個台灣問題。解決問題只有兩個方式:一個是談判方式,一個是武力方式。用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總要各方都能接受,香港問題就要中國和英國,加上香港居民都能接受。什麼方案各方面都能接受呢?就香港來說,用社會主義去改變香港,就不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所以要提出『一國兩制』。」(頁17)他進一步說明:「而採用和平方式解決香港問題,就必須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也考慮到中國的實際情況和英國的實際情況,就是說,我們解決問題的辦法要使三方面都能接受。如果用社會主義來統一,就做不到三方面都接受。勉強接受了,也會造成混亂局面。」(頁27)

  關於「一國兩制」與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問題,鄧小平先生明確指出:「中國的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但允許國內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比如香港、台灣。」(頁6)「主體是很大的主體,社會主義是在十億人口地區的社會主義,這是個前提,沒有這個前提不行。在這個前提下,可以容許在自己身邊,在小地區和小範圍內實行資本主義。我們相信,在小範圍內容許資本主義存在,更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頁29)他進一步稱:「如果說在本世紀內我們需要實行開放政策,那麼在下個世紀的前五十年內中國要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也不能離開這個政策,離開了這個政策不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符合中國的切身利益的。」(頁29)

  「一國兩制」本質不會改變

  第二,在「一國兩制」下,中國政府承諾維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體制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對於穩定香港人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至關重要。「五十年不變」也讓英國和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相信他們在香港的利益在相當長時間內會得到妥善照顧。當然,「五十年不變」並不是表示在1997年到2047年這段時間內什麼東西都不可以變,而是說香港不能夠發生根本性的大變、巨變。不然的話,中國政府這個承諾便沒有實際意義。中國政府如果違背承諾,不但要背上「背信棄義」的罵名,損害各方面的利益,而且更會動搖各方面對香港的信心,嚴重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內外反對勢力不時提出要大幅改變香港政治狀況和政治體制的要求雖然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卻罔顧中國政府信守承諾的重要性,容易陷中國和香港於不義。

  鄧小平先生嚴肅表示:「人們擔心中國在簽署這個協議《中英聯合聲明》後,是否能始終如一地執行。我們不僅要告訴閣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和在座的英國朋友,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中國是信守自己的諾言的。」(頁28)又說:「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頁12)當然,鄧小平先生也沒有排除一些改變的可能,但卻絕對不是那些在本質上改變「一國兩制」的變化。他說:「再說變也並不都是壞事,有的變是好事,問題是變什麼……如果有什麼要變,一定是變得更好,更有利於香港的繁榮和發展,而不會損害香港人的利益。這種變是值得大家歡迎的。如果有人說什麼都不變,你們不要相信。我們總不能講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所有方式都是完美無缺的吧?即使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之間相互比較起來也各有優缺點。把香港引導到更健康的方面,不也是變嗎?向這樣的方面發展變化,香港人是會歡迎的,香港人自己會要求變,這是確定無疑的。」(頁12)(明日刊出下篇)

  註:小題為編輯所加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