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百年大變局中的香港風波/邱 逸

時間:2020-03-31 04:23:47來源:大公報

  常言道開卷有益,在疫情肆虐下,宅在家暢讀平日擦身而過的好書,不但能增廣見聞,也可把自己抽離出紛飛煩擾的新聞,忘我自在地在書海裏暢遊。不經不覺,這一個月閱讀的書是和過去一年的總和,有些書能一氣呵成,有些則要輕嚼慢嚥。在芸芸眾書中,有一本小書叫《國際視野中的香港修例風波》,雖只花了我一天便拜讀完畢,但卻是深得我心,啟發殊多,也讓我想得很深和很遠。

  去年香港由「修例風波」觸發一系列暴力活動,使身在其中的港人不是血脈賁張,便是瞠目結舌,爭論、漠然、謠言、查證、撕裂、打擊,無日無之,也無所不用其極,幾乎每分每秒都收到立場非黃即藍的海量資訊,不僅圖文並茂,還配有二、三次創作的音頻視頻等,可以說,資訊爆炸已不能形容這「盛況」,更恰當的形容是地毯式的資訊轟炸,還用上了集束炸彈!

  《國際視野中的香港修例風波》一書跳出「黃藍」視野,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觀察角度:從「國際視野」的他者去尋找這場風波的因由和過程,這個他者沒有港人的感情因素,也沒有太多的利益衝突,是站得遠,看得清,能冷靜、深入和淺白地娓娓道來。如第一章便直接點出了美國就是那個風波背後的影子,把貌似香港本地問題搬上中美世紀之爭的大舞台,從眾多蛛絲馬跡揪住幕後的「影武者」,並重構香港風波的大歷史架構。

  此外,這書也讓我找回久違的新聞基本價值。這些年,香港傳媒人的立場愈來愈鮮明,也愈來愈不掩飾地書寫在採訪中,於是當看到書中輯錄日本學者青山潤三的採訪時,反像看到一股清流。青山走訪了示威區、機場等地,也訪問了不少本地和內地人,如實地表現示威活動由目標明確到荒腔走板,那是一種是平實,也回到了傳媒的初心:報道事實。

  本書也帶出一個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怎樣的社會因素導致問題的出現和失控?是經濟?是教育?是青年?還是諸多的不平等導致呢?這個問題相當宏大,書中不同作者也是言人人殊,他們提供了不同的觀察角度,也留下可作思考的空間。

  在此,我也提出自己的思考:「修例風波」的核心是百年大變局下的價值觀之爭。一方相信甚至迷信世上只有一種價值或制度可使百姓富足,自由安居,這價值觀可簡化為歐美式的民主自由信仰,他們相信這是世上唯一的真理,稍為偏離便是異端邪說。偏偏中國七十年的崛起是走出自己的路,並且是愈走愈順,直到這幾年更有百年大變局之說。

  以這次疫情為例,面對同樣的疫情,西方國家在有足夠、全面的現成資訊支援下,在中國已經為其爭取了兩個多月準備時間的情況下,應對疫情如此狼狽、如此不堪,用四個字形容就是「外強中乾」,但凡理性的人,都能看出此次疫情中西表現出的實力和能力的分野,都會感到歷史要到轉頁的階段。

  於是,隨着東風壓倒西風的可能愈大,作為西方價值崇拜者的某些港人在外力慫慂下便愈會奮起「抗爭」,手段也愈加極端,愈沒有底線,印證了一句說話:「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所以,在「非黃即藍」的背後是西方和中國模式激烈爭鬥,當香港有些人發現其政治主張和民族感情或經濟利益違背時,居然犧牲了賴以生存的經濟利益提出所謂的「攬炒」,更樂於出賣民族利益,站在中國復興的對立面,並且甘之如飴。他們抱着老黃曆互相取暖,在等所謂「支爆」時,體現的是近乎宗教式的狂熱和唯我獨尊的傲慢。科幻小說《三體》中有一句話:「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2020年,在讀完《國際視野中的香港修例風波》一書,再看世局急激變化,此消彼長的轉折更為明顯,香港卻人為地走上衰落之路。思緒萬千,難以釋懷。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