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思抗疫下的公民素質\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梁秉堅

時間:2020-03-29 04:23:47來源:大公報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百多年來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以及白手興家的企業家,默默為香港的發展而奮鬥。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除了生活和經濟的改善,還包括了個人的素質培養以及道德教育。這類教育和知識水平一樣重要,沒有道德規範的社會,難以行穩致遠。

  香港的教育制度,與國際接軌之餘亦有本土文化,培育學生的品行與德育教育。在筆者讀小學和中學的時候,對於德育課有着很深刻的印象。當年的德育課很生活化,很多都是由班主任負責,例如談及到愛護環境,不可以隨地吐痰和亂拋垃圾,路不拾遺,學習排隊守紀律甚至是家庭倫理關係等等,關心長輩,尊師重道也是由當年培養出來的。這些課程內容並不是與學分掛鈎,但從筆者印象中,老師是十分用心去備課以及授課的,作育英才,用心培育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下一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均需要有而且不可或缺的教育理念。

  就着是次疫情而言,筆者從新聞中看到有不少留學青年人最近返回香港暫避疫情,當中部分人無視檢疫令,在居家檢疫期間外出,因此政府需要設立舉報熱線,鼓勵市民舉報違反檢疫令的人,以免該種自私的行為釀成疫情社區大爆發。但我們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在回港避疫的人中,亦不乏堅守社會道德責任,一日三餐均是網上購買外賣,就連外出走廊棄置垃圾亦顯得極為謹慎,擔心與鄰居有所接觸。筆者認為這類人士有着高尚的品格,面對社會長期對抗疫情的危機中,堅守着家中隔離的政策,突顯香港獅子山精神中「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情操,這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

  加強德育培養公民責任

  在社交媒體中不難發現逃避在家隔離政策的青年人,政府是否對他們作出檢控,筆者認為需要深思熟慮。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故政府對這批違反禁令的青年人作出檢控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筆者深信這批沒有道德的青年仍然是香港的少數,政府應加強對這些人士的德育教育工作,並施與適當的懲罰,目的是希望喚醒這些人士對社會的責任感,而並非單單通過懲罰讓這批青年在餘下的人生蒙上陰影,間接迫使這批青年人在內心深處存有反制度和反社會的潛意識。而政府在未來的教育工作上,以及青少年服務上,更加需要以創新的方法結合時代的潮流,在方方面面加強青年人的道德教育,讓青年人不但有知識學識,更加是有素質和素養的,才能真真正正成全香港的獅子山精神。

  香港菁英會在自由行政策剛剛開始時,就着內地旅客到港所以衍生的社會現象推出小冊子,讓遊客可以理解香港文化,從而減少不恰當的行為。10年時間已過,內地來港的旅客質素日漸上升,這是與內地本身的軟實力同步提升有關聯,這種軟實力當然也包括社會責任。筆者有一些「港漂」同事和朋友,他們由內地返港後都奉公守法,主動進行自我家居隔離。相對於在海外留學的這批青年人,筆者看到這種責任心的差異,在海外留學的不一定比內地來港的優勝,生活環境富裕的不一定比基層的優秀。

  有不少專家評估疫情在香港還需伸延至年中或更後的時間。筆者認為這是漫長的抗戰,也是教育市民做好個人和周邊環境衛生的課堂,這個課堂並沒有老師的評分,只有拿出每一個人的健康生命作為成績表。期望在是次疫情過後,全球社會的個人防護意識能夠有所提高,從而減少再次受到病毒攻擊的機會。筆者衷心希望所有病患者能夠早日康服,亦對所有參與抗疫工作的人士致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