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接回滯鄂港人 政制局統籌得力/姚志勝

時間:2020-03-27 04:23:56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周三起連續兩天共派出4班包機到湖北接載超過550名滯留咸寧、孝感、黃石的港人回港。

  這一行動難度之大、操作之複雜、形勢之緊急、協調工作之困難,好比是「港版鄧寇克大行動」,特區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與內地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再一次將大批港人接回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的工作應予肯定,尤其是肩負統籌工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更是勞苦功高。評價政府的防疫工作應實事求是,政府不足之處當然可以批評,但政府在接回港人上所顯示出的效率和執行力,也應肯定。

  為應對疫情蔓延,中央果斷對武漢「封城」,阻止病毒流竄各地,該決定成功阻截了疫情傳播,為國家爭取到重要的防疫時間和空間,成為這場抗疫戰的關鍵節點。但同時,「封城」也令到大批港人滯留當地,他們當中有長期病患者、有急切回港上班者、有需要回港準備考試的學生,如何在安全、可行的情況下從湖北接回港人,絕對是一項艱巨和緊急的工作。

  經過全面部署,特區政府於本月四日首次安排包機接回滯鄂港人,「封城」之下的武漢交通停頓,滯留湖北的港人又分散在不同城市,加上疫情嚴峻,既要安全接回港人,又要避免造成本地疫情傳播,需要細緻而縝密的安排,每一環節都不能有絲毫出錯。負責統籌協調工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行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因為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會增添整個接回港人行動的難度。最終,特區完成兩輪接回行動,將大批港人安全接回香港,親身到武漢主持大局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其工作無疑值得肯定。

  工作艱辛 勞苦功高

  隨着首兩輪接回行動的成功完成,下一步將要接回其他更偏遠地區的港人,在運輸和交通安排上將面對更大的挑戰,更需要做好各項跟進各項協調工作,政府仍然不能有所鬆懈,盡早接回所有港人回家。

  政府抗疫已經進入第二個月。面對這場百年未遇的嚴重疫情,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難免出現一些不足,但評價抗疫工作應實事求是,也應標準如一,例如在疫情開始時,反對派及一些醫護不斷要求對內地「全面封關」,但現在歐美疫情大爆發,他們卻沒有提出同樣要求,他們不提出對歐美「全面封關」,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中不少人的子女都在歐美求學,自然反對「全面封關」,但既然人同此心,又何以對內地卻採取雙重標準,甚至罔顧滯留內地港人的安全?

  事實上,政府在抗疫上已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績,與歐美前段時間的「佛系抗疫」更是天壤之別,何以反對派沒有客觀評價反而一味否定?再如在成功接回滯鄂港人上,各政府部門不懈努力,政制局更是統籌得力,值得予以肯定,為政府打打氣。在疫情當前,香港社會需要的是互相支持、互相打氣、互相合作,與政府共同打好這場防疫戰。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