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為何拿「走,咱們回家!」做文章?/文兆基

時間:2020-02-24 04:23:51來源:大公報

  不得不說,上年爆發的「修例風波」,以及近期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真的是一面照妖鏡,使得一些打扮成「中間派」或「溫和建制」的投機分子,都在此時顯露本性,跳出來胡亂批評政府。當中,中大社科院某客席副教授,便是一個典型例子。

  以近日「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成功返港為例,該名副教授便拿着接送船上港人到東京羽田機場的旅遊巴大做文章,批評貼上簡化字寫成的「走,咱們回家!」橫額。他聲稱,包車包機使用的文字不可能不屬於「兩制」,並以沒有多少香港人會說「走,咱們回家!」為由,質疑香港特區政府連這些微小的「權限」都不把關雲雲。

  其實,今次滯留在「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乘客能夠成功撤離,乃是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協調下進行的,當中涉及外交斡旋。難道常以「國際關係學者」自居的副教授,會不知道根據《基本法》第13條規定: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是由中央政府負責管理乎?

  至於接送登岸港人至機場的旅遊巴,其實是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居日華僑劉丹蕻(原田優美)協調安排,該名副教授拿來大做文章的橫額,亦是出自劉丹蕻之手。難道副教授口中的所謂「兩制」,還能管到中國駐日大使館,甚至是居日華僑的頭上乎?

  退一萬步來說,即使假定旅遊巴是由特區政府安排,那幅橫額是由特區政府製作,橫額所使用的文字,究竟又關「兩制」什麼事呢?所謂「一國兩制」,是指香港特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換言之,「一國兩制」只涉及「姓資姓社」之別,標語用簡化字也好,用「咱們」也罷,跟香港是否實行資本主義無關,亦不涉及「一國兩制」原則。

  說到這裏,或許有人會說,「一國兩制」在坊間的一般用語習慣裏,其實是指中央及特區政府有否按照《基本法》辦事,又或者是特區政府在回歸後,有否沿襲港英時代的法律或政策。然而,不論是《基本法》第9條還是《法定語文條例》第3條,都只是規定中文和英文是香港的法定語文,當中的「中文」一詞,並無字體或用字上的任何硬性規定。如此說來,副教授口中的特區政府「權限」,究竟又有何法理依據?

  由此可見,該名副教授拿着旅遊巴的橫額大做文章,不但於理不合,而且於法不容,完全是上綱上線。歸根結底,他表面上擁護「一國兩制」,在骨子裏卻是跟亂港派一樣,熱衷於製造所謂的「繁簡之爭」和「粵普之爭」,藉此挑動部分港人不滿內地的情緒,以及建立港人的「主體性」,從而推動所謂的「文化港獨」。不諱言的說,這種表裏不一的「暗獨」言論,才是更加值得防範的思想流毒也!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