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慎防「政治新冠病毒」侵蝕社會肌理/方靖之

時間:2020-02-24 04:23:50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分享對於香港當前形勢的一些看法。在信中,駱主任勉勵港人應以「信心」、「愛心」及「齊心」抗疫。同時他亦指特區政府為防控疫情取得的成效實屬不易批評,但少數人為政治私利,製造各種對立,甚至操弄「罷工救港」,反問「這何嘗不是一種政治上的『新冠病毒』?」駱主任強調,那些趁機播散不滿、人為製造區隔、刻意破壞兩地感情的人,終歸不得人心。

  無視疫情政爭凌駕理智

  香港應對疫情之難,不單在於新型冠狀病毒,更在於「政治病毒」。持續超過八個月的「修例風波」儘管因為疫情而暫時平靜,但卻未有完全消退,而風波帶來的後遺症更在不斷分化社會,令不少市民染上「政治熱腦」,人性和理性被侵蝕,社會對立、政治化仍然嚴重。在這樣不正常的社會環境下,令一些人肆意將抗疫工作政治化,罔顧香港及廣大市民的安危,在本應團結抗疫的時候,仍然搞政治罷工、搞「抗爭」,甚至火燒診所。這些極端行為,正反映不少人已經染上「政治新冠病毒」,這種病毒較「新冠病毒」毒性更大,更加侵蝕香港社會肌理,駱惠寧主任的警示值得各界警惕。

  香港社會的「政治新冠病毒」有以下四個病徵:

  一是將「抗疫」政治化、暴亂化。「佔中三人」之一、亂港派「過氣導師」戴耀廷日前就發表題為「抗命、抗疫、抗爭」的文章,將「修例風波」與抗疫混為一談,指「抗疫無可避免成為『抗爭』的一部分」。戴耀廷已經說得很露骨,承認亂港派就是將疫情作為政治工具,延續暴亂。

  在香港應該團結一致抗疫之時,亂港派卻利用疫情大做文章、挑動政爭,將抗疫「政治化」。同時,暴徒藉抗疫之名再度發動騷亂,在地區上堵路縱火,用汽油彈襲擊診所。亂港派利用當前人心虛怯,不斷挑動對立,將抗疫「暴亂化」,置防疫工作於不顧,置港人安危於不理,完全被政見凌駕了理智。

  二是失去了良知和人性。抗疫面前只有生命,政見分歧不值一提。但在「政治新冠病毒」之下,亂港派卻失去了良知,對於警員受感染,一眾暴徒彈冠相慶,亂港派政客紛紛落井下石。這些將政見凌駕生命的言論,已經逾越了人性底線。

  三是一味盲反,罔顧社會安危。「政治新冠病毒」令人失去常性,在政治面前,就是一些令市民獲益的政策及法案,他們都要照舊反對。例如特區政府為應對疫情,援助企業與市民,推出300億元的「抗疫防疫基金」撥款。對於政府出招紓困,任何從政人士沒有理由反對,但在立法會,儘管有關撥款獲得59票贊成通過,但陳志全、朱凱迪、鄭松泰3名亂港派議員竟投下反對票。

  用市民性命作政治籌碼

  再如亂港派議員一邊要求政府盡快接回滯留湖北的港人,一邊又反對在地區設立檢疫、隔離中心,這樣返港市民又在哪裏隔離?去陳志全、朱凱迪、鄭松泰家嗎?亂港派「為反而反」不是今日始,但現在卻變本加厲,變成「一味盲反」,罔顧市民福祉、香港安危。「政治新冠病毒」已經令他們失去了理智。

  四是專業失德,罷工害人。在疫情侵襲期間,香港社會卻出現了「疫症蔓延忙罷工,失業上升搞工運」的怪現象。本應站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在香港最需要他們的時候,卻搞政治罷工、做逃兵,雖然參與者只佔少數,但已令公立醫院百上加斤,甚至有病人疑因醫護罷工而無辜喪命。

  而本應為打工仔爭取權益、保住飯碗的工會,卻在經濟不景、企業經營困難之時,不斷搞罷工,企圖利用罷工癱瘓社會向政府施壓。及後由於香港經濟急速惡化,僱員隨時飯碗不保,罷工乏人響應而草草收場,但此舉卻暴露了這些工會及搞手政治病毒上腦。醫護可以因為政見而罷工害人,工會可以因為政見而癱瘓交通,公務員可以因為政見而搞工業行動,與政府打對台。這些行為不啻是趁火打劫,利用香港危急時候,以廣大市民福祉作為政治籌碼。請問這些人還有何專業操守可言?醫護不救人,工會不幫打工仔,公務員不配合政府,這些人如果不是感染了「政治新冠病毒」,又如何解釋他們的所為?

  由「修例風波」所引發,隨着疫情而不斷蔓延的「政治新冠病毒」,正不斷侵蝕香港社會肌理,不斷分化、撕裂社會,破壞香港優良傳統,與「新冠肺炎」相比,這個「政治新冠病毒」對社會危害更大,更需要防範和遏止。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