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嬉笑怒罵」就可以造謠污衊?/譚鏗然

時間:2020-02-20 04:23:47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台《頭條新聞》常年被投訴,但似乎從來都不願意改。而每一次被投訴,都無一例外會用「編輯自主」及「嬉笑怒罵風格」來作擋箭牌。問題卻是,「嬉笑怒罵」就可以罔顧事實、就可以造謠生事了嗎?更何況,該節目自誕生以來,常年攻擊特區政府及建制派,又有幾次對反對派、對美國當局作出同樣的「嬉笑怒罵」?如此鮮明的對比,事實已經說明了其本質。《頭條新聞》可以不用消失,但現有的編導、主持,必須撤換,因為他們已經喪失最基本的政治中立與對新聞事實的尊重。

  《頭條新聞》日前播出的內容,與其說是在「嬉笑怒罵」,不如說是在惡意中傷香港警隊。該節目編導及主持人,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揶揄抹黑警隊「擁有大量防護服」,甚至將之與前線醫護作一對比。這種做法,不僅沒有任何幽默之處,更是節目製作者水平低下的證明。

  「編輯自主」不是中傷警隊藉口

  一個水平差的節目,偏偏要用「編輯自主」來作擋箭牌,這說明了什麼?就在該節目播出後,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超過二百宗的相關投訴,亦有市民前往港台抗議。但香港電台相關人員,並沒有虛心接受外界的批評,依舊以那套「官式口徑」作回覆。

  不僅如此,更有人發動13名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向廣播處長梁家榮發表公開信,聲稱:《頭條新聞》自1989年起一直用「嬉笑怒罵」諷刺幽默表達手法針砭時弊,透過諷刺戲劇鋪陳社會情緒,加深市民對時事認識,對促進議論公共事務和監察政府施政起着重要作用。並要求梁家榮秉持香港言論自由、開放多元的核心價值,包容、尊重和支持《頭條新聞》創作人員的編輯決定雲雲。

  這批所謂的「顧問」,政治立場如何暫且不說,其公開信邏輯之荒謬已叫人感到驚訝。任何公營電台的節目,必須秉持「中立」立場,更必須嚴格遵守相關規限,不能對最基本的新聞事實作出歪曲。試問這批「顧問」們,「嬉笑怒罵」就可以罔顧事實、就可以歪曲抹黑、就可以造謠生事?

  當前問題的焦點並不在於《頭條新聞》「嬉笑怒罵」的風格有沒有問題,而在於該節目的編導、主持人並沒有對基本的新聞事實予以尊重,更是以極其偏頗的手段,去試圖達到抹黑警隊的目的。更何況,回顧該節目過去三十年的歷史,「嬉笑怒罵」無不對準特區政府或建制派,何曾有過對反對派的批判?去年發生如此嚴重的暴亂,黑衣蒙面暴徒肆意行兇,《頭條新聞》的編導、主持人們,有沒有「嬉笑怒罵」過他們?

  《頭條新聞》無論怎麼掩飾,都改變不了其水平低劣的事實,更令人感到不恥的是,還好意思用「編輯自主」去為自己塗脂抹粉,真是不知「醜」字如何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