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疫情之下的政治醜劇讓香港蒙羞/張敬偉

時間:2020-02-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疫情肆虐,新冠肺炎可怕,而政治病毒同樣令人憂心。

  一齣齣藉疫情上演的政治醜劇,在港掀起了疫情政治化的逆流,也暴露出某些醫護人士缺乏專業精神和喪失醫者仁心。街頭暴亂縱然少了,香港疫情防控中的暗黑現象,卻讓香港深度蒙羞。

  在香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罷工。不過,亂港派掀起的所謂罷工,最終以失敗告終。緊隨其後的是護士協會發起工業行動。醫護因政治訴求而罷工,已牴觸《職工會條例》,屬於「非法罷工」。令人憂心的是,醫護人員罷工,導致醫療服務難以跟進,已經導致病人死亡。政治性的罷工,變成了草菅人命,必須予以追責。

  亂港派在發起醫護人員罷工的同時,「港獨」分子黃之鋒售賣所謂「美國口罩」,藉支持「醫護罷工」從中謀利。然而,黃之鋒所謂的10萬個「美國口罩」其實是「中國製造」。黃之鋒的所作所為令人心寒,也凸顯亂港派的政治偏執已成為香港防疫大敵。

  相比全國其他地方,香港疫情並不算特別嚴重。截至昨日為止,香港累計錄得56宗確診病例,和內地一個中等城市的疫情相若。加之香港的醫療水平屬世界前茅,亦有防疫經驗,只要香港醫護人員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香港疫情風險可控。

  但香港的防疫工作卻陷入政治化,箇中原因有三:一是暴亂式微的情勢下,亂港派亟需找到搞亂香港的第二戰場,疫情政治化就成為他們的興奮點。二是香港暴亂已持續8個月,不僅讓香港社會陷入疲憊,市民亦身心迷惘,無形中被亂港派異化牽引。三是製造內地向港輸出疫情的恐慌,搞亂香港人心,製造香港對內地的仇恨。

  在此情勢下,亂港派就從支持街頭暴力變成了疫情政治化的表演。這場政治醜劇的橋段有二:一是施壓特區政府鼓噪「全面封關」;二是鼓動醫護人員罷工。值得一提的是,適當限制來自內地旅客,堵住疫情傳播通道,並無不可。但是如果實施「全面封關」,將會使香港變成一座孤城。畢竟,香港只是一座數百萬人口的城市,堵住人流和物流通道,不僅有損香港國際化名聲,也讓香港陷入物資不足困境。更重要的是,鼓噪「全面封關」的政治勢力,並非是為了香港防疫,而是斷絕香港和內地的聯繫,實現街頭暴力無法達到的政治目的。

  特區政府既順應民眾正常的防疫訴求,實施嚴格控關措施,在堵住疫情輸入輸出的同時,也保持香港和內地、國際的聯繫。「全面封關」這波政治操作,最終成了笑話。不要忘了,在疫情反應方面,美國做得相對極端。在WHO宣布將新冠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美國首先提高中國旅行警告,但只有少數國家追隨,包括加拿大和歐洲多國等都沒有對華「封關」。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兩大鄰國,日本和韓國對華物資援助讓人感動,來自日韓兩國的援助物資上都寫着和中國一起抗疫的古詩,體現出危難之際見真情的睦鄰友好精神。

  相比之下,亂港派鼓噪「全面封關」與內地隔絕,不僅缺乏愛國心、同胞情,而且暴露了人性之惡。小部分醫護人員罷工,忘記自己的職責使命,不僅不負責任,而且有愧眾生。更重要的是,全國各省區市,紛紛派出醫療隊伍馳援湖北,香港不僅漠然冷對湖北疫情,而且鼓動醫護人員罷工,其冷血行為更是令人心寒齒冷。政治化和暴力化的亂港派和某些醫護人員,其言其行讓香港蒙羞。

  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了兩個缺乏基本倫理和人類情感的政治小丑──台灣蔡英文當局、亂港派及「醫管局員工陣線」,如果說台灣是不孝逆子,香港就是慣壞的孩子。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