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全面封關」實為挑撥兩地矛盾/文兆基

時間:2020-01-29 04:23:54來源:大公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公布,本港累計共有八宗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並無新增病例。由於八名病患均在病發前,曾到訪武漢或是武漢居民,特區政府日前宣布自1月27日零時零分起,除香港居民外,所有湖北省居民以及任何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將不獲准入境香港,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趁亂抽水」添防疫風險

  亂港派批評,有關措施並不足夠,要求封閉所有跟內地連接的關口,聲稱只有「封關」才能阻截新型冠狀病毒傳入香港。當中,更有支持亂港派的醫護人員表示,若政府不「封關」或者拒絕內地旅客入境,他們便會發動「罷工」雲雲。網上更有消息傳出,有公立醫院病房護士集體請病假,只得一名護士長上班的情況。

  讓人感到不解的是,他們為何認為封閉所有跟內地連接的關口,便能阻止病毒傳播呢?他們的理由是:新型冠狀病毒已由武漢傳至內地其他省市,所以只有禁止內地所有省市的居民來港,才能把病毒傳播的機會減至最低。可是此一說法成立的話,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地都陸續錄得確診個案,即是病毒都已傳至那些地方,他們為何又不要求政府拒絕當地的旅客入境呢?

  另一方面,香港至今已有八宗確診個案,證明病毒已經傳至香港。若是根據亂港派的邏輯,內地有確診個案,便須禁止所有內地居民來港;香港也有確診個案,是否也應禁止所有港人進入內地,甚至是禁止他們前往外地呢?

  此外,香港現在已有確診個案,我們也沒法排除病毒完全不會在社區擴散。若是用上亂港派的邏輯,為了將病毒在社區擴散的可能性減至最低,香港又是否應該實施「戒嚴」,除非持有特別許可證,否則任何人禁止外出,違者將被送往禁閉營進行強制隔離呢?

  醫護「罷工」置港人生死不顧

  先撇開實際操作上的可行性不論,「封關」乃至市內實施「戒嚴」,理論上的確能減低病毒擴散的機會。值得質疑的是,亂港派既然主張「封關」,為何止禁止內地旅客入境?為何不禁其他有確診個案的地區入境?為何又不禁港人出境?為何不建議「戒嚴」?

  他們所謂的「封關」建議背後,真是為了控制疫情?還是藉此挑動內地與香港居民之間的矛盾呢?

  更讓人惱怒的是,亂港派先為求迫使政府禁止內地旅客來港,竟以發動醫護人員「罷工」為手段。先不說「罷工」的所謂理由本身並不合理,經歷超過半年仍未止息的「修例風波」後,市民已清楚知道亂港派的所謂「罷工」,實際上只是利用堵路乃至是暴力手段,阻礙其他人上班!提出如此主張的亂港派,哪門子是真心為港人的利益着想呢?分明是置港人的生死於不顧吧!

  相反,特區政府一直為市民健康着想,不斷加強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中央政府已同意暫停向內地居民發出赴港自由行的簽註,亦會大幅縮減內地與本港的海陸空交通服務。其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紅磡城際直通車會暫停服務;內地到香港的航班班次會減少一半;中國和澳門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暫停;跨境巴士亦會減少班次。另外,除高鐵西九龍站口岸、紅磡站口岸、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也會暫停服務外,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亦會暫停服務,但貨運服務不受影響,所有措施會在明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