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最忙的春天,最美的中國風雅/李丹崖

時間:2020-01-24 04:23:56來源:大公報

  ──我讀《我一定會忙成春天的》

  春天,是自然界最忙的一季,也是百花最忙的一季。描摹這樣一個季節的文字,從有文字記錄以來,累積到現在,若是壓在一個人的身上,恐怕不死也半死。春天裏的意象多美!意象,是中國詩詞中才有的概念,其實,放在現今的諸多散文作品中,也同樣適用。比如,白音格力的散文,時下春節將至,展卷閱讀正當時,宜讀和春天相關的文字,於是,就有了手上這本《我一定會忙成春天的》。

  拿到一本散文,我通常喜歡看它的序,若是沒有序言,或者序言寫得不好,我通常對這本書就沒有感覺了。序,就好比是一個人襯衫上的第一粒紐扣,要明媚,要得體,要婉約,耐看。在這篇序中,白音格力寫到「山頭種白雲,修竹在窗前。心中圍個小籬笆,採薇山河總是痴。」一個人,一生對一種文字的痴,到了極點,也是令人敬佩的。

  白音格力的文字是純粹的。在我看來,散文文字的純粹分為兩種,一種是淡若清風之美,譬如汪曾祺,通篇沒有太優美的文字,卻又通篇都滲透着欲罷不能的美感;另一種文字是通篇皆美,字字珠璣,讓你手不釋卷,甚至是茶杯倒了也捨不得扶,唯恐一不小心,錯過了某一個段落,某一句話,抑或某個詞。白音格力的文字無疑是屬於後者。

  作品散發「零添加」的美感

  散文中的畫面美,可以說是充斥着白音格力的散文始終。這樣一種畫面美,往前追溯,可以肇始於王維的山水田園詩歌,白音格力似乎是從唐詩中攫取了一眼泉水,一直引流到自己的文字中,且糅進了當下的元素。

  散文中的詩性,是白音格力散文的又一特色。這讓人想起現今的很多水果超市,美其名曰,鮮榨果汁,說是鮮榨,實則是在果汁中加了水。白音格力的散文是不加水的,他把自己的詩性美融入到散文敘事當中,這種「零添加」的美感,讓詩性在散文中絲毫不衰減,甚至是濃郁的,黏稠的,帶着粗糲的「果肉」的。這樣的感覺,我原來在讀台灣作家簡媜的散文時有,白音格力的散文也同樣尋覓到,可見,好的文字,帶給人美的愉悅,是相通的。

  好的散文,可以增益書香。讀白音格力,文字中時時處處能夠感知到中國風雅,如今,中國風的文藝作品何其多,寫出特色的寥寥可數,中國風,是自然而然的傳統文化流露,是美學的浸潤,而非直接澆灌,不是魚貫而入,而是涓涓細流。這些,白音格力的散文處理得很好,他並不堆砌,而是融入,恰到好處,點到為止,又雋永得不像話。讓你驚訝,呀!怎麼散文可以寫得這麼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