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教協「盲捧」賴得鐘挑戰社會道德底線\方靖之

時間:2020-01-20 04:23:52來源:大公報

  曾在社交網站上載「黑警死全家」頭像、被教育局發譴責信嚴正警告的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近日竟獲教協力薦參選香港教師中心諮詢管理委員會選舉。賴得鐘思想偏激、仇警上腦,公然煽動仇恨思想,若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恐怕他早已因為仇恨罪而鋃鐺入獄。

  這樣一個其身不正、師德蕩然無存的「教育界敗類」,教協不但沒有批評,更盲目吹捧他,推動他出任公職,顯然是要挑戰社會道德底線、試探教育局底線,測試教育局是否真的會拿賴得鐘之流開刀。如果教育局繼續口惠而實不至,甚至怯於教協壓力讓賴得鐘出任公職,這樣教協必定會得寸進尺,更多賴得鐘之流會變本加厲的煽暴煽仇,香港校園將無寧日。要整頓教育界病灶,賴得鐘絕對不能放過。

  教協的決定本身有兩大荒謬之處:一是這一重要職位,必須由具有德才的教育工作者出任,賴得鐘其身不正,根本不具資格。二是賴得鐘散播仇警言論一事還未收尾,竟然還妄想競逐公職,更是荒謬之極。

  賴得鐘不但是中學通識科老師,也曾任考評局通識科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在教育界有一定地位,本應以身作則。但他在「修例風波」爆發後,竟然公開發表仇警煽恨言論,在網上公然詛咒警員及其家屬,其言論之偏激、思維之極端可見一斑。通識科是一門講究思辨的學科,旨在教導學生客觀、理性的思考分析,賴得鐘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教授通識科?這樣的人怎可能教導學生理性思辨?

  賴得鐘的極端言論受到各界譴責後,他隨即公開道歉並辭任考評局通識科委員會主席企圖平息事件。然而,其言論豈是一句道歉就可以平息?賴得鐘的言論絕非一時氣言,而是其一貫偏頗政治立場的反映,他在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已在金鐘「大台」發言,以教師身份煽動學生參與違法運動。他的偏頗、仇警、熱衷政治其來有自,對於這樣一個「教育界敗類」,其任教學校卻沒有任何處理,公然護短令人失望,而教育局除了譴責之外亦沒有具體的懲罰,同樣是失職。

  當局應取消其教師註冊

  或者由於教育局的不作為,令教協認為事件已告一段落,竟然荒謬得將這個「教育界敗類」推出來競逐公職。香港教師中心由特區政府撥款成立,成立目的是發揮專業精神,凝聚同儕互勵,持續終身學習。諮詢管理委員會為教師中心的諮詢及管理組織,其工作主要是制定教師中心的發展策略和監察教師中心的運作。可見這是一個關係教學及教師質素的職位。教協竟然推薦一個毫無師德、人品卑劣、仇警上腦的人出任,不但毫無道理,更是有意挑戰社會道德底線。如果連賴得鐘這樣的人都可以繼續任教學校,甚至堂而皇之的出任公職。這樣,社會還有何道德正氣可言?教育界還有何綱紀可言?

  教協「盲捧」這樣的人,就是要測試以至挑戰教育局的底線,看教育局敢不敢拒絕教協的要求,敢不敢真的拿這些「政治教師」亮劍?如果教育局仍然不敢作為,教協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推動更多教師走上政治最前線,推動更多賴得鐘出來在校園「播毒」,香港校園將再無寧日。

  「修例風波」將香港教育界的病灶表露無遺,2千多名青年學生被捕,固然與縱暴派的煽動有關,但教師有沒有盡好自身職責,引導學生理性思考,遵守法治,保護學生不要參與違法行動呢?恐怕不少教師都沒有盡好本分,部分如賴得鐘之流不斷向學生散播仇恨、偏頗的思維。

  教協作為教師專業組織,卻一直包庇失德「黃師」並鼓動罷課,此所以教協本身就是整個教育界腐爛的罪魁禍首。

  對於這些教師、對於教協,教育局真的無可奈何嗎?當然不是。教育局掌握教師註冊大權,可取消失德教師註冊,令他們無處容身,這是教育局整頓「教育界敗類」的「尚方寶劍」。可惜的是,教育局一直將這個權力備而不用,令一些教師愈來愈無視教師守則,現在教協更要公然挑戰社會道德底線,挑戰教育局的尊嚴,教育局豈能坐視?當前首要之務就是引用《教育條例》追究這些違規教師的責任,果斷釘牌,以儆效尤。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