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記協「優雅」的緘默/清水河

時間:2019-12-08 04:23:10來源:大公報

  過去半年,香港記協總共發出了74個「聲明」,絕大多數是在譴責特區政府及警隊;但譴責外國當局的「聲明」又有多少個?答案是「0」!甚至於,日前有四名香港記者在法國遭到暴力對待時,這個「記者組織」竟然又一次保持了優雅的緘默。

  前日有新聞報道,網上平台「高登討論區」派記者到法國採訪當地大罷工,其間有四名記者受傷。當中兩人是被當地警方投擲的「突圍彈」所傷,一人中胡椒噴霧並被警員踢傷,另有一人逃離時扭傷腳。

  暫且不論法國警方處理的方式是否有問題,僅以相同的武力作對比,如果香港警方也對記者做了類似的行動,香港記協又會有怎樣反應?別說記者中了「突圍彈」,就算是吸入「催淚煙」,記協早已第一時間作出「最強烈的譴責」;別說是法國警員踢傷記者,香港警員就算是合法拘捕,記協也會發表「極度憤怒了」的「聲明」。何以同樣是記者,同樣是警察,香港記協會有截然相反的反應?

  其實,行家心裏都清楚,香港記協代表的不是記者,而是「黃媒」;香港記協關心的不是記者權益,而是幕後老闆的要求能否得到貫徹。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制裁大公報、文匯報,對於如此赤裸裸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記協選擇了閉嘴;香港普通市民被暴徒用磚砸死,被淋汽油焚燒,面對如此殘忍的暴行,記協也選擇了閉嘴;到了這一次,高登討論區是「黃絲」聚集地,用他們的「黑話」來說是「手足」,手足受傷了,原來也可以如此優雅地不發一言。

  以前還以為,最極端的暴徒是「被棄用的condom」,經此一役,市民發現,原來「黃絲記者」也分三六九等,不入流如「高登」者,也會被「棄之如condom」。香港記協,又一次刷新了公眾的認知:他們絕非「雙重標準」,而是只有一個「美國標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