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懂「中國特色」/蕭 平

時間:2019-11-20 04:23:55來源:大公報

  環顧今日世界,能夠把握國家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目標,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着一屆幹的執政黨,唯有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證了國家治理的穩定與可持續。西方的多黨制、輪流坐莊、三權分立,並不是唯一的民主政治模式,也不是放之四海的真理。國情千差萬別,治理模式不能也不應該只有一種,好比不同大小的腳要穿不同尺碼的鞋。中國走自己的治理道路,一黨執政,多黨合作,注重協商民主,符合中國的實際和快速發展的需要,創造了國家治理的一種新模式,這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決定》概括了13條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從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獨特性。比如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比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比如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促進全體人民團結在一起;比如以人民為中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等等。《決定》的目的和效用,就是通過頂層設計,推進這些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中國夢保駕護航。

  囫圇吞棗地照搬他國的制度和治理模式,鮮有成功的例子。中國共產黨很早就懂得了這個道理,因而特別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當年毛澤東領導的中共就沒有照搬俄共的「城市中心論」,而是獨闢蹊徑,「農村包圍城市」,最終奪取全國政權。《決定》提出的制度建設目標和工作部署,每一項都緊扣國情,洋溢着鮮明的中國特色。

  中國就是中國,我們樂於借鑒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但最終要「本土化」「中國化」。同時我們不會丟棄自己的優勢,而是融會貫通,不斷光大這種優勢。《決定》向全世界再次表明,中國不會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更不會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註:本文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

  特約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