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治大學校園暴亂必須用重典/鄭赤琰

時間:2019-11-15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學享有學術自由,不受干預,那是世界公認的規則,一旦大學被捲入政治動亂,不再有安定的環境可以做學術研究。這是普通常識,沒有什麼深奧的學問,每個市民都應有這個認識,不要以為大學是什麼神聖的地方,不任由人用任何辦法來「侵犯」,說白了,再神聖的地方,一旦失去其本質時,其神聖也蕩然無存,大學得以保住神聖的唯一辦法就是只搞學術,不要搞政治,一旦搞上政治變成政治鬥爭的戰場,淪為犯罪的淵籔,那還有什麼神聖可言?

  再不出手暴亂恐生變

  正如近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發生的事件,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這三間大學有學生利用校園為他們的暴亂的基地。在中大,即使是穿上黑衣蒙着面企圖掩蓋其學生身份,但佔據中大二號橋阻止警察執法,不但暴露了他們的學生身份,還暴露了他們騎劫大學當作他們首要「光復」的地方,並當作癱瘓香港的重要據點。不幸的是港鐵東鐵線與吐港公路都途經二號橋下,令他們可藉機進行破壞。就近日所見,港鐵大學站被嚴重破壞、港鐵路軌和公路被拋入大量雜物,直接危害港鐵列車和乘客、公路行駛汽車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也導致往來大圍至羅湖、落馬洲的東鐵南北行列車服務、吐露港公路的交通中斷。

  理工大學校園有2道天橋跨越紅磡海底隧道的連接道路,理大不法分子從校園運來大量雜物從天橋丟到馬路上,令交通癱瘓。港大的情況也類似,不法學生從大學橫跨薄扶林道的天橋上丟下大雜物堵塞道路,有司機下車企圖清理路障,還被學生從高處擲下的雜物擊中頭部受傷送院。

  從這三間大學的學生利用大學基建作為破壞公共秩序的據點,拒絕校方勸退,並與執法的警員展開攻防戰。從學生一意孤行的情況來判斷,大學的神聖早已蕩然無存。再這樣下去,除非政府或執法當局有更有效的辦法可以制止學生,否則只靠警察在三間大學的據點展開對抗,那是沒完沒了的,因為不法學生守在校園內可隨時突擊,即使被催淚煙迫退,只要警察退走,他們又可回到原點搞破壞,周而復始。

  為港人大眾的交通與安全,政府是責無旁貸,非要好好處理大學生的不法行動不可。從本月十二日晚的情況所見,中大出動現任和前任校長先後到場企圖調解,但學生對校方已全無尊重可言,怎還會聽一校之長勸退?當三萬警力都無法打退暴徒,校長又算得什麼?由此可見校長這次出來企圖勸退學生是嚴重錯判形勢。甚至警方現在所用的戰術也一樣錯判形勢,真正的形勢是大學已淪為暴力的基地,不但少數不法學生利用多數學生當掩護,校外的暴徒也都會趁機混入校園,長駐校園就近出動破壞,如果警察跟隨暴徒那樣打游擊式地應對,街上的暴徒找不到一個「基地」,警察還可有效採用催淚煙將他們驅散,但這一套對付有「基地」的大學暴力,是不管用的!

  頒「戒嚴令」全力懲暴

  如今之計,唯有針對大學的暴力基地作出有效的戰略處理。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例如新加坡當年處理南洋大學的經驗,對大學發出戒嚴令(戒嚴令可用在局部地方,部分時間 ,不影響其他地方的其他人正常生活與工作),下令全校學生不許留在學校,各自回到他們家裏,海外學生屬少數可分別處理,只有採用這個辦法,才能留下一個清靜的校園,待暴亂平定下來,才考慮適當的時候恢復正常上課。

  這個辦法的好處很多:第一,這戒嚴令可做到快刀斬亂麻的功效,只要不法學生再也不能利用校園作暴亂基地,把大學生清空,他們便無那麼容易地堵塞交通要道;第二,一旦大學清空,馬上可以解決了警察與不法學生二十四小時對峙,這正是暴力革命所設的局,要用些小量暴徒拖垮警察,這是暴徒「以逸待勞」的辦法;第三,大學清空後,不再發生警學暴力相向,避免一旦再發生開槍傷人事件,又會被亂港派大肆抹黑、誣衊所謂的警察「濫暴」。解決了校園的對抗,也解除了危害人命的危險,一個戒嚴令可發揮那麼大的政治功效,何樂而不為?第四,如果其他大專院校跟着抗議而在他們的校園發動暴力攻勢,一律可用戒嚴令去處理,來一間,關一間,也可藉此機會讓大學當局冷靜下來,好好和政府協商如何恢復上課並作出好好管治大學的辦法;第五,這個戒嚴令一旦把三間大學清空,三間大學師生上下也會藉此機會好好面對大學前途的問題,也讓整個社會思考今後大學發展的問題,否則大學長期亂下去,早晚也會玩完!與其枯等大學自殘,不如伺機發動全民關注大學的問題。

  香港社會現時出現的問題,是由港英時期一直遺留至今的深層次問題,我們必須在此次事件搞到不可收拾前,找出一個機會發動全民思考大學發展的方向問題!所謂有危機便有轉機,正是如此!

  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