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學之道在哪裏?/何漢權

時間:2019-10-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近月來,若有空往香港各大專院校走走,看看校園四周環境,用慘不忍睹四字形容並不為過,行人愈要經過的地方,愈貼滿情緒發泄、誣衊政府和警隊的大大小小海報,難以清洗的噴漆塗鴉處處,再粗鄙的、再具侮辱性的「文句」都見於四周,校方敢撕毀,破壞者公然狂言「撕一貼十」,說到做到。

  這是讓文化人難以接受「毀物不傷人」的價值詭辯,但真正愛護校園的,愈看愈傷心,大學祥和之地,竟淪為如此戾氣,如此充滿仇恨的、你死我活的戰場,叫人十分難過!

  教學是育人工作,是靈魂工程。但在政治狂飆之下,大學生對待其校長,嚴格來說,是心靈虐待。不久之前看,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早前發表不認同任何的暴力,包括搗壞建築物的暴力,結果有部分激進學生衝進校長宿舍內質疑暴力論,意猶未盡,再擇日在大學校園內興師問罪,校長要就暴力論解釋再解釋!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與學生在校園內對話,部分學生採取的態度是蒙面有之,站在桌上叫囂有之,更離譜的是在校長面前,大撒溪錢;更甚的是有學生就以「段狗」這種惡言侮辱校長。如此窮兇極惡的原因,也就是校長不認同任何的暴力!亦有其他大學校長的辦公室門外被學生滿貼責罵標語,原因同樣是犯上反對任何暴力,以及「保護」學生不力,沒有包庇、縱容的學生的暴行。現實卻是連番對校長粗暴無理無情無禮的學生,至今仍未被校方作出任何處罰,他們仍舊自由自在地參與各式非法集結,大肆破壞公共設施!

  教育萬萬不能沉淪

  最新鮮出爐的一宗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因對報刊表明支持「禁蒙面法」,並認為要嚴刑重罰以阻遏暴力的氾濫,又強調以中國人為榮!換來的待遇,是被眾多學生非法禁錮在教室內五個小時,其間被學生以污言穢語侮辱、鐳射光照射,並曾被推倒在地,暴戾學生同時要求他公開道歉並交代政治立場!這明顯是「私了」歪風滲入校園。

  翌日院長與約十名校方代表在校園內與師生對話,陳講師未出席「審判」,當然又引起學生的不滿!校方不單未處罰任何學生,受辱講師反而遭到校方暫停教學職務!

  如此這般的亂象,稍具文明與文化的社會是無法想像,亦無法接受,這是對言論自由、人身自由乃至學術自由的公然挑戰!香港的大學之道在哪裏?校長與師生們究竟要如何走下去?「明德格物」、「博文約禮」、「篤信力行」、「勵學利民」又要如何演繹?香港教育不能再敗壞,否則必然沉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