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克魯茲在港做「大龍鳳」為暴徒打氣/馮創志

時間:2019-10-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發表極端荒謬言論,公然來港作秀表演。為此外交部駐港公署正告克魯茲之流脫下黑衣、收回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得在中國的土地上撒野。

  克魯茲聲稱是次訪港是要支持香港的「示威者」雲雲;他又企圖造謠抹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原定與特首的會面被取消,認為特首要求閉門會面是軟弱及害怕「街頭示威者」。但據了解,克魯茲和參與協調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閉門形式根本無異議,取消會面只因特首須處理其他事務。

  克魯茲信口雌黃地說:「沒有見到相關肆意踐踏法治行為」,卻誣衊克制執法的香港警隊是「暴力鎮壓」,可見他已喪失了起碼的是非標準和道德良知。面對黑衣暴徒肆意踐踏法治,危害公共安全,企圖以暴力手段搶奪管治權、摧毀「一國兩制」,克魯茲卻將其美化為「爭取人權和民主」的抗爭,惡毒詆毀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其險惡用心和卑劣伎倆早已被世人識破。

  克魯茲反華亂港由來已久。6月,克魯茲與民主黨參議員馬基聯手在參議院提案,要求白宮就「中國如何利用香港規避美國法律」提交報告,以便擬定如何修改《美國─香港關係法》。前不久,克魯茲和美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梅內德斯、馬斯托以及共和黨議員盧比奧等人,共同推動《台灣保證法》,將台灣視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意圖利用台灣問題制衡中國。

  來港搞事撈政治資本

  這一次克魯茲不遠萬里親赴香港的「特技表演」圖什麼?一言以蔽之,為泛暴派、為極端暴力分子打氣。

  香港特區政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一是提高警方執法、搜證及檢控的效率;二是避免更多年輕人以身試法,留下一生遺憾。暴徒之所以肆無忌憚,除了自恃泛暴派政客及外部勢力撐腰,亦因為蒙面可以輕易逃脫法律的懲罰,而一旦禁止蒙面,就不敢肆意妄為。實施「禁蒙面法」的目標只有一個:令暴徒無所遁形。

  克魯茲這次親臨香港赤膊上陣,他就是想以此在美國撈取政治資本,讓自己更像個旗手式的反華政客。

  這場政治風波一開始是以「反修例」之名發動,但當特區政府宣布撤回修例後,示威不但未停止,相反更變得越來越暴力。為何?泛暴派最初利用市民對法例修訂的一知半解,大肆渲染「送中」謬論,欺騙更多市民參與遊行。但當政府撤回修例並開展社區對話後,民眾逐漸清醒,陸續退出遊行,畢竟搞亂香港對他們沒有任何好處,維護法治秩序和社會穩定才是公眾訴求。或許香港此局勢變化是克魯茲們不願看到的,非要到香港來打氣。

  人們看到,正是在克魯茲等外國政客策動下,在「禁蒙面法」實施前香港多區均發生暴亂,多家店舖被暴徒攻擊、多個港鐵站被暴徒肆意破壞、多區主要幹道被堵塞、政府建築物被破壞。

  數月來的狀況是,香港享有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有目共睹,但集會遊行已演變為一場場的暴亂。人們知道,在禁止蒙面遊行示威一事上,世界各國已有很多先例。為應對2011年發生的抗議示威和騷亂,英政府再次引入「反蒙面法」,難道這也是瘋狂之舉?美國紐約州19世紀就因極端白人組織蒙面迫害黑人而制定了禁止蒙面的法律。加拿大2013年通過立法禁止示威者蒙面,違反者最高可以處10年監禁。法國、德國在內的歐洲十幾國早已訂立禁蒙面法,前些天美國波特蘭市就逮捕了不少穿黑衣戴口罩的極端示威者。

  克魯茲自以為穿上黑衣,饒舌一番,香港就復歸大亂。這只是他的黃粱美夢。香港不會亂象不止,因為特區政府有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更有萬萬千千愛國愛港的市民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