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英國脫歐:政客的把戲與國家的災難/孫海潮

時間:2019-09-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英國與歐盟,本是只圖利而拒絕付出的謀取實惠的關係,故而若即若離和經常爭吵,甚至不時揚言分道揚鑣的「彆扭」關係。近年來,歐盟多重危機纏身,疑歐力量迅速膨脹,其實疑歐力量始終存在,集大成者便是英國保守黨。戴高樂將軍執政法國時堅決反對「代表美國破壞歐洲建設」的英國入盟。當年的保守黨黨魁、「鐵娘子」首相戴卓爾夫人爐火純青的演技確使英國獲利不菲,比如英國對歐盟的預算支出減少而補貼提升,法德時常「牙癢」卻不得不對英國加以照顧。

  英屢次藉脫歐拿好處

  英國歷屆政府都曾拿脫歐要挾歐盟,特別是在歐洲建設遭遇困難的時候,英國更會藉機爭取權益。歐洲國家中,英國反對歐盟難民政策的態度卻最為堅決,拒絕接收中東難民的情緒卻最為激烈。執政的保守黨又打出了脫歐旗號。

  卡梅倫在歐盟已對英國要求有所照顧的情況下,仍執意組織「脫歐、留歐」公投。民調顯示留歐佔先,卡梅倫用意一是繼續要挾歐盟,二是擴大執政基礎。在政客和疑歐派別煽動下,民意逐漸逆轉,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接踵赴英演講,均無功而返。2016年6月23日,公投以51.89%的比率通過脫歐選項。穩居首相寶座的卡梅倫弄巧成拙,於當晚辭職謝罪。喧囂過後,大家都為政客和選民因一時衝動鑄成大錯而後悔,當即有數百萬人簽名要求二次公投。但「民主就是民主」,絕無改變可能。

  文翠珊臨危受命當上了「脫歐首相」,保守黨內的脫歐急先鋒約翰遜被任命為外交大臣,另一激進脫歐派戴德偉被任命為脫歐事務大臣。既然脫歐是「民主」的產物,那便要不折不扣執行,當即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

  文翠珊認為,既然我代表了民意,民意必然會給予我最大支持,遂決定提前大選,藉以擴大執政基礎。結果卻出乎意料,保守黨雖仍貴為議會第一大黨,但失去絕對多數優勢,只能拉上小黨才得以繼續執政。文翠珊和前任卡梅倫一樣,被自己導演的「民主程序」羞辱一番,只是沒有下台而已。

  文翠珊政府與歐盟艱苦談判17個月終達成脫歐協議。約翰遜和戴德偉高調宣布辭去政府職務以示抗議,協議兩度遭國會否決。走投無路的文翠珊宣布,若議會能通過脫歐協議,她情願辭職讓賢。3月27日,議會否決文翠珊提出的繼續留歐、脫歐後與歐盟經貿及關稅聯繫,或索性無協議脫歐等8項提議,等於把所有通道都堵死了。英國脫歐日期也由原定的3月29日第三次推遲至10月31日。

  議會日夜行使民主權利,文翠珊則在日夜經受極度煎熬,極度失望之後於6月7日含淚請辭。7月24日,保守黨脫歐派領袖約翰遜正式接任首相職務,如願登上政治生涯頂峰。8月27日,秋季議會復會前5天,英女王接受首相提議「強制性休會」5周。約翰遜聲稱無論如何都要在10月31日之前脫歐,議會則為被「剝奪了監督政府的權力」而驚呼為「憲政危機」。原來「民主」還可以這樣玩!

  9月3日,議會復會首日,下議院以328:301通過由議會掌握脫歐進程(需經議會批准)的動議。21名「背叛」的保守黨議員當即被開除出黨。約翰遜上任僅兩個月就遭受致命打擊,因而發出怒吼:若議會通過反對無協議脫歐議案,將解散議會提前大選。

  4日,下議院以327:299的投票結果通過延期脫歐動議,約翰遜建議解散議會並於10月15日提前大選但遭否決。首相兩天內遭受三次重創,在英國民主史上尚無先例。

  5日深夜,上議院在提出近90項不痛不癢的修正案,仍「較順利」的通過了下議院法案。成為正式法律的反對拖累法案擺在了女王的案頭,等待女王簽署後交政府執行。

  政客倒行令國家混亂

  9日,議會宣讀女王簽署的法案。政府再次把提前大選法案交由議會通過,639名議員僅有293位投票,遠低於通過議案所需的法定投票人數。主要反對黨工黨拒絕投票,理由是必須根據議會通過的法案延期脫歐之後,即10月31日之後才能討論大選議題,以打破約翰遜希望提前大選獲取議會多數再操縱議會通過無協議脫歐法案。政客和政黨都在玩弄民主為自己和本黨謀取利益。

  約翰遜一個半月前就任首相時在議會講話中使「英國成為地表最強經濟體」的高談闊論言猶在耳,轉眼淪落為孤家寡人和破壞民主的罪人,唯有美國總統特朗普送去溫暖,「鮑里斯是朋友,他知道如何取勝,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好的」。

  民事法庭所說的「政治民主範疇」和特朗普有關「一切都會好的」暖心語言,都成為英國議會民主的莫大諷刺。脫歐擾擾攘攘3年之後,現又回到了起點,依舊是歐盟和英國的「雙重災難」。政客以一己之私玩弄「民主」把戲,已把國家拖入災難,把經濟拖進衰退,把民族拖向分裂。如何發展,前途好像更加暗淡了。

  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主任、前駐外大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