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進行的是「不對稱」對抗/邽 喬

時間:2019-09-19 04:23:57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暴亂事件已經延續三個多月,中央提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急迫任務也一個多月了。暴亂仍無平息的跡象,多數市民仍在焦慮,那怎麼辦?

  要有效的平息暴亂,前提條件是政府對暴亂事件的性質不能總是採取模糊化的態度。三個多月來的事實一再證明暴亂勢力不僅以暴力襲警,而且還極力破壞公共設施,破壞交通秩序,破壞營商環境,影響廣大市民過安寧的生活;更嚴重的是他們破壞「一國兩制」。這些事實已經充分說明,暴亂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判定了暴亂的政治性質,政府才能果斷處理暴亂事件。

  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據事態的發展升級,政府有必要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對犯了罪的各類人和事該懲罰的懲罰,該入獄的入獄,特別是對於那些幕後黑手,更不能手下留情。相關部門及法院不能輕易讓暴徒避到台灣和西方國家避難或唸書。

  政府要放下身段,真心實意的聯繫廣大市民,尤其是愛國愛港的市民。聽取他們的合理訴求和意見,團結並和他們攜手合作共平暴亂。北角福建同胞仗義執言,敢於當面直斥暴徒不是,是需要我們學習的榜樣。

  當下香港社會的主要問題是正邪對決問題,也就是正壓邪還是邪壓正的問題。三個多月來,香港社會被邪惡勢力牽着鼻子走,當下一定要改變這種態勢。

  除政府全力止暴制亂外,愛國愛港團體和政黨應成為支持政府的中流砥柱。遺憾的是回歸22年來沒能成形。乘此時機,情況也應改變。當然,政府是關鍵。為了以正壓邪,政府是否可嘗試鼓勵市民組織起來,協助警方維護和增強法治。

  其次,在發生嚴重政治事件面前,倘若政府和紀律部隊受能力所限,應當實事求是地依靠中央,尋求中央的支持和幫助。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捍衛國家的利益和安全,信任中央和中央一條心是特區政府的職責。中央始終是特區政府的堅強後盾,有強大的實力和能力支撐和幫助香港克服各種難題。對這次暴亂事件,香港政府是否能單挑獨扛地止暴制亂和重建香港,眾人都在拭目以待。

  明代的吳承恩撰寫一部神魔小說《西遊記》,很多人都讀過。這部小說的有趣故事對我們也有很大的啟示。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孫悟空,唐僧赴西域取經便無法完成任務。孫大聖有智慧,有一對火眼,能夠敏銳地識別各類偽裝的妖魔鬼怪,敢於又善於鬥爭。這些妖精並不把只會念經的唐僧看在眼裏,相反還力圖吃他的肉,也不怕豬八戒和沙僧,只怕孫大聖。我們在和邪惡勢力鬥爭時最需要有的是孫大聖的精神、氣魄和能力。只會念經是不行的。這是啟示,也是教訓。

  目前在資訊掌握、媒體宣傳、群眾組織、警方與暴徒的武器和使用武力程度等方面都是不對稱的,這是一場不對等之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