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嚴防大鱷趁亂打劫/楊華勇

時間:2019-08-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香港局勢急轉直下,港澳辦與中聯辦在深圳舉行有關香港局勢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堅決「止暴制亂,穩控局勢」。

  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的同時,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宣布九月再向中國入口貨加徵關稅後,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近日人民幣趨跌亦拖累港元匯價,周二港元十二個月遠期匯率價格曾飆升至163點,創2017年初以來最高水平,反映環球對沖基金不看好港元。港元匯價趨弱,兩大對沖基金大鱷趁亂唱淡港元。市場關注最近外資連環唱淡香港,呼籲投資者留意外資淡友大舉出擊的前奏。

  雖然現時香港銀行體系流動覆蓋率達160%,資本充足率亦超過20%,外匯基金亦有4萬億港元資產,可應付金融市場的挑戰。但香港暴亂持續,中美交手,加上金融大鱷興風作浪,可能狙擊香港聯繫匯率,將對香港貨幣金融制度帶來挑戰。

  在2008年金融風暴成功擊退大鱷的金融管理局前總裁、行會成員任志剛提出警告,中美貿易戰演變成貨幣金融戰的機會增加,並指一個自由、有流動性及富有中國概念的金融市場,可能成為理想戰場。弦外之音,這個地方就是香港。任志剛亦勾畫出金融戰爭的可能戰況,指華爾街有大鱷組成的軍隊,加上美元在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地位獨大,美國因而擁有美元交易清算服務等具殺傷力的武器。但國家亦有撒手鐧,就是手持巨額美債,足以還擊。

  若任志剛預期的交戰在香港爆發,金融市場必定出現大波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出,香港的資金進出不受管制,一旦投資者要調配資金,香港或成其資金提走的市場。

  經歷兩場金融風暴,香港不斷鞏固貨幣金融體系,大為提高對外來衝擊的抵禦力,但面對中美貿易戰戰雲密布,加上香港政治動盪,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警惕,必須嚴防大鱷趁亂打劫。

  回顧歷史,1997年下半年,美國著名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對沖基金在亞洲各國和地區發起連番狙擊,引發了亞洲金融危機。1998年6至7月間,索羅斯把矛頭對準了港元,開始有計劃地向香港股市及期市發動衝擊,特區政府決定反擊,金管局在股票和期貨市場投入龐大資金,全力頂住了國際投機者空前的拋售壓力,在保衛香港股市和貨幣的戰鬥中,特區政府獲勝,索羅斯在此一役損失慘重。

  但香港現時的情況,是在中美貿易戰提升了演變成貨幣金融戰可能性的同時,政治風波衍生的暴力浪潮愈演愈烈,不僅對香港的法治安定構成嚴重威脅,而且使香港貨幣金融體系受到大鱷狙擊的可能性上升。

  因此,香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同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特區政府對大鱷趁亂「打劫」必須加強警惕,尤其金管局領導人處於交接期,必須做好防止大鱷趁亂「打劫」的相關部署。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