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防白皮書彰顯國家軍事實力

時間:2019-08-09 04:24:17來源:大公報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於7月24日發表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國防》,表述新時代中國軍隊「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保持國防開支合理適度,確保中國走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時代,加強中國與各國的政治互信。

  要走別樹一格的國防路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1988年曾指出:「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

  31年後的今天來看,鄧小平這番表述十分有遠見,即使中國永不稱霸也必須強大,否則西方勢力不斷干擾中國的發展。國防發展速度過去是十分重要、現在是、將來亦是中國安全的重要基石,是中國大國地位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6月指出:「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中國歷史使我們深刻認識到,要不斷加強中國自身實力和自力更生,因為軍事尖端先進的東西,別人不會賣給中國的,中國不能什麼都去買,而要學習、消化、吸收西方的軍事先進技術,再加以改良和創新。歷史上,中國多次受到外國的侵略和蹂躪,中國要生存必須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不是為了威脅別人,而是保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保衛國家人民安全。

  中國在50年代最艱難的時刻,國家第一代領導人高瞻遠矚,果斷研製導彈、原子彈、人造衛星,為「兩彈一星」事業進行奮鬥,體現愛國主義和科學精神,兩彈元勳們堅定的愛國信念和報效祖國的崇高境界,在中華民族中的血脈留下深深的烙印,激勵幾代人在民族復興努力奮鬥。只有軍事力量強大,中國人才真正挺直了脊樑,讓祖國能站立於世界,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的國防建設新路。

  張思穎

  香港菁英會會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