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萬人接機」是恐怖主義行動/沈家聰

時間:2019-08-09 04:24:12來源:大公報

  暴徒意圖挑起更大的亂象,計劃從今日起一連三天發動所謂的「萬人接機」行動。鑒於上次類似活動的嚴峻程度,機管局決定對機場客運大樓登記大堂實施進出管制,嚴格限制非離境旅客進入。必須指出,機場是極其重要的保安要點,每日出入市民與遊客數以十萬計,一旦出現類似過去數日的街頭暴亂事件,後果不堪設想,恐引災難。因此,機管局以及機場特警都必須採取最嚴格的安保措施,絕不能容許任何暴徒衝擊。

  限制措施乃必要之舉

  7月26日在機場出現的所謂「和你飛」「佔領」行動,已經引起局部的亂象。而一些旅客更遭到暴徒的推撞與阻攔,情況極其惡劣。更重要的是,上次行動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而此次「接機」的主辦者根本沒有任何申請。而從網上所呈現出來的消息,主辦者根本就是過去暴力衝擊警方、投擲汽油彈的暴徒,其目的也絕非「接機」,而是意圖通過癱瘓機場運作、製造更大的暴動,以達到逼迫特區政府的目的。

  從本質而言,這場所謂的「萬人接機」行動,不論背後主事者是誰,也不論到底有多少人參與,其本質都是恐怖主義行動。環顧全世界發達地區,不論是美國、英國還是法德意大利,一旦有人膽敢作出上述煽動,第一時間就會被抓捕;而如果有人膽敢包圍甚至衝擊機場,必定會遭到最嚴厲的懲處,絕不可能輕饒。以2016年為例,當年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便發生槍擊及爆炸恐怖襲擊,造成數十人死亡,而恐怖分子最終都被當場擊斃;同年的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亦遭類似的恐怖襲擊。全世界各地都高度重視機場的安保。

  因此,從維護機場安全、維護港人出入境安全、維護旅客的安全,乃至是履行責任義務的角度,都必須全力確保機場的絕對安全。

  昨日機管局便表示,將於今日開始,於一號客樓大樓旅客登記大堂實施進出管制。機場保安人員屆時會在現場協助旅客或機場員工進入該處範圍,持有將於24小時內離港機票或登機證及有效旅行證件的離境旅客,或持有身份證明如機場禁區通行證的機場員工,才可進入一號客運大樓旅客登記行段。這一舉動,堪稱是非常及時也非常重要,機管局的決策,值得一讚。

  警方也應投入重兵保護機場安全。昨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回應提問時表示,機場人流密集,雖然過去機場集會較和平,但過去一周示威暴力行為愈趨激烈,留意到有國家已經提高對本港的旅遊警示,因此呼籲如果有人在機場發起集會,須和平守法,不要作出滋擾行為,騷擾機場秩序。市民相信警方會採取果斷措施,堅決遏止暴徒的破壞手段。

  由於極端示威以及持續不斷的暴力行動,香港經濟飽受打擊,各行各業都將面臨嚴重的後遺症。雪上加霜的是,多個國家開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繼澳洲後,美國國務院將香港旅遊警示級別,由第一級升至第二級,稱香港出現內亂(civil unrest),呼籲美國公民遊港時提高警惕。旅遊警示指出,香港多區自6月以來出現大大小小的政治示威活動,大部分都是和平,但部分演變成對抗或暴力衝突。示威及對抗事件發生的地點除了在獲香港警方允許舉行的遊行或集會的地方外,已擴至多個社區,這類示威活動在短時間內或未有事先公布的情況下舉行,並會持續發生。旅遊警示呼籲前往香港的美國公民,留意當地傳媒的消息,避免到示威地方。若身處示威地點附近要謹慎行事,注意周圍環境及保持低調。

  暴動已破壞香港形象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香港事態為「暴亂」,而美國政府也認為香港正在發生「內亂」,事實已經無可辯駁地說明,香港正在出現的,絕非普通的遊行示威,更與所謂的「民主自由」無關,而是徹頭徹尾的暴亂、是政權顛覆行動。對待這類嚴峻情況,絕不能聽之任之、絕不能縱容包庇,必須採取最果斷、最堅決的態度和手段,全力遏制打擊。

  事實上,如果美國發生這類事件,結果會如何?如果華盛頓的兩個機場面臨「萬人接機」的恐怖威脅,美國警方及軍隊又會如何做?

  香港市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該出手就應當出手,絕不應猶豫放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