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得了斯德哥症候群的「和理非」們/吳 狄

時間:2019-07-18 03:23:59來源:大公報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指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情感,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根據弗洛伊德理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實際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當受害者相信加害者的想法時,他們覺得自己是安全的,所做的事是合理正義的。

  本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基本法充分保障市民合法集會表達意見的權利,每年大大小小遊行示威幾百場,雖然規模不一,但基本保持了理性平和。只是過去一個多月,少數暴徒混跡於「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市民當中,肆無忌憚地實施犯罪破壞,甚至上演了「7‧1」暴力衝擊佔領立法會並大肆破壞的令人震驚的一幕。

  珍惜香港勿再縱暴

  事後,「和理非」們說,我是參加和平遊行集會的,不是暴徒。由於「和理非」人多勢眾,於是,香港出現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事:「6.12」明明直播畫面裏暴徒用鐵枝磚頭攻擊警員,卻有許多人理直氣壯、不依不饒地要求撤銷暴動定性,甚至特赦;「7.1」一群暴徒在媒體直播下用鐵籠車、鐵枝撞擊立法會幕牆,向警員投擲腐蝕性液體和有毒粉末,衝進立法會後打砸搶(閉路電視和許多電腦的硬盤都被搶走,就差放火了),大肆塗鴉、破壞,卻在外圍「和理非」們的掩護下夜奔撤離,甚至遠遁海外。

  「和理非」們當然不是暴徒,卻自願或不自願地被暴徒當作「人質」劫持利用了,成了掩護暴行和暴徒事後逃逸的幫兇。之前一直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質攻擊營救自己的警察?就像看不懂,為什麼自認為「和理非」的市民,會指責守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保護自己的警察一樣。

  現在明白了,原來「和理非」們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且恐怕還不輕,以至敵友不分,是非顛倒。不過,這種不正常的心理現象倒也不難治,只要警察把劫持「和理非」市民的暴徒盡快緝拿歸案、繩之以法,「和理非」們自然會從那種不可理喻的心態中走出來,重新審視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珍惜守護這個安寧的共同家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