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拒政治凌駕教育 還學生安寧校園/吳換炎

時間:2019-06-18 03:12:52來源:大公報

  青年人是社會發展的動力、香港的未來,學校是培育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地方。他們本應該在學校安心讀書,為光明的前途裝備自己,然而卻有居心不良的教育團體宣布發動全港罷課,公開呼籲師生參與,這種做法非常可恥!其行為嚴重違反了為人師表應有的專業精神,這不僅嚴重干擾校園正常教學秩序,亦會影響學生學習進度;而且將未成年的學生捲入連串暴力衝擊事件中,對其人身安全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前幾天,我看到媒體報道稱,有中一生的母親致電學校哭訴稱:「阿仔話學校老師同啲同學仔講,明天一齊罷課,仲迫我寫同意信,衝完之後有啲咩事,邊個賠返個仔畀我?」

  筆者十分理解這位母親的心聲,一個孩子背後就是一個家庭,孩子是家庭的未來與希望,而那些非親非故的「亂港派」不顧學生安危,利用學生當做他們的政治武器,為達到政治目的,鼓動學生罷課參加暴力示威,這是多麼自私可恥的表現啊!他們是拿家庭的未來、社會的未來做賭注,他們的居心何在!

  另外,還有消息稱,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發出的通告指,若有學生罷課,得家長書面同意後,「學校會採取理解的態度予以接納」,有家長為此憂心忡忡,感覺學校像把責任卸予家長。我認為,校園不是政治鬥爭的溫床,學校教職人員應盡職盡責為學生人身安危着想、為學生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而非任由亂港勢力的裹挾,誤導學生。而且,在學生未真正了解修例內容的情況下,教職人員應從自身做起,客觀地、理性地普及給學生,讓學生慎思明辨,而非受人煽動,盲目從流。

  最後,我希望年輕人在參政議政時,要看清事實,了解清楚修例內容,明辨是非,不受他人的唆使和煽動,在遵法守法的前提下理性表達訴求。而非參與任何形式的違法暴力行為,禍及自己及他人安全,影響自己的光明前程。

  學校並非政治舞台。我在此呼籲,家長、老師應盡到各自的職責,謹守崗位,冷靜應對政治衝擊,不要受別有用心的煽動和影響,保護孩子,還給學生一個清淨、安寧的校園,為他們健康成長築好防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