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年輕人要停一停想一想/子 言

時間:2019-06-13 03:12:58來源:大公報

  昨日的反修例示威,最終演變成嚴重的暴動,包括示威者以及警員在內的最少七十二人因此受傷。事件演變至今,情況無法不令人痛心。年輕人參與政治的「主人翁」精神值得肯定,但當前最迫切的,或許不是採取暴力或極端行動,而是應當停一停、想一想:到底什麼才是對香港最好的?什麼又是對自己最好?

  獨立思考切勿盲從

  年輕人積極參與政治,心存建設香港、守護家園的熱情,是值得欣賞的;而放下自己學業與工作,犧牲自己休息或玩樂的時間,去參與社會事務,更是值得敬佩的。但進行一些政治抗爭,不論出發點多麼好、不論理念多麼正當,一旦涉及暴力或極端言行,就需要保持最基本的警惕。

  《逃犯條例》修訂,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許多人更是抱有強烈的憂慮,這完全可以理解。其實,如果跳出一些政治成見或思維的框框,對修例條文進行一些思考,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情況真是如一些政治人物所講的如此惡劣嗎?通過後真的會出現「人人都會成為逃犯」的情況嗎?香港的法治真的會被犧牲嗎?保持獨立思維能力,既可以質疑政府的方案,同時也應當質疑政黨反對的言論。畢竟,對於一些政客來說,獲得關注與選票,是其根本目的。

  昨天的示威,從凌晨直至深夜,騷亂不停,這是所有熱愛香港這片土地的港人所不願見到的。有人不顧市民安危,佔據和堵塞馬路,癱瘓交通,嚴重影響社會運作;從下午開始,更有人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做出危險甚至可致命的行為,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鐵支和擲磚攻擊警察、破壞附近的公共設施,令一般市民、令原本想和平表達意見的年輕人、令記者傳媒、警察、公務員同事的安危,受到嚴重威脅。與此同時,一些年輕人,也因此受到嚴重的傷害,流血受傷。

  到底什麼才是對香港最好的?許多年輕人會堅持「民主」與「自由」的所謂「普世價值」,但是否應當想一想,是以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方式、還是以理性爭取的方式?我們說法治,才是維護香港一切成功的最重要基石,但昨日出現的暴力情況,恰恰是對法治基石的破壞。這麼做,真的對香港好嗎?如果以理性討論的方式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為什麼要選擇暴力呢?

  理性是最大的武器

  到底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捨身忘己,固然是一種境界,但實事求是,或許更值得敬佩。衝在遊行最前端,或許很威風;替前鋒運送物資,或許很有道義感;為示威隊伍把風、傳遞信息……或許很有成就感。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否真的在做一件正確的事?運送可作攻擊性武器的物資,最後會否傷害到維持秩序的警員?衝在最前面會否令自己成為日後被檢控的對象?所有這些,在一時的熱血沸騰之後,應當靜下來,冷靜想一想。

  如果香港長期持續這種交通癱瘓的情況、如果香港每天都處於激烈的對抗,這對香港、對年輕人自己是好事嗎?當然,或許會認為這麼做政府就會退讓、就可以成功,但有沒有想過,其實可以通過理性對話的方式、以更務實的途徑去達到同樣的效果呢?

  停一停,想一想,暴動的場面,誰最得益、誰又是最大輸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